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羽绒产业也欲借力“互联网+”

  • 发布时间:2015-09-16 09:30:3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中国国际羽绒博览会(以下简称“羽博会”)将于11月7日-9日在安徽省六安市举办。对于素有“羽绒之都”美誉的六安市而言,这可是当地的一件大事儿。日前,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安徽省商务厅、六安市人民政府等主办方联合在京“揽客”。

  据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会长边振瑚介绍,尽管羽绒产业是一个“窄众”的产业,但对于农民增产增收、实现资源综合利用意义很大,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中国不仅是羽绒原料生产大国,中国羽绒原料产量约占世界羽绒产量的2/3,同时也是羽绒原料和羽绒制品的出口大国,2014年中国羽绒原料出口量为4.14万吨,出口额达到9.96亿美元,羽绒服和羽绒寝具出口金额分别达到26.2亿美元和5.18亿美元。

  受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影响,中国羽绒出口面临非常严峻的形势。据边振瑚介绍,今年1-7月份,中国羽绒原料及制品出口金额约为16.5亿美元,与2014年同期相比下降28.4%。出口下滑直接导致国内羽绒原料价格大幅下滑,企业信心受到很大影响。“羽绒行业‘保增长、调结构’的任务尤为紧迫,这也赋予了羽博会新的任务,那就是提振行业信心,凝聚行业力量,推动产业发展。”边振瑚表示。

  六安是农业大市,也是禽业生产大市,目前全市家禽饲养量1.5亿只,其中鸭饲养量2000万只,皖西白鹅近3000万只,居安徽省第一,占全省市场1/4的份额。皖西羽绒以其朵大,蓬松度高,透明度好而名誉全球。据六安市副市长王琦介绍,羽毛绒及其制品、工艺品加工是该市优势传统产业,拥有规模以上企业近千家,2014年年产羽毛绒达万吨,年加工产值近50亿元,拥有羽毛绒交易市场20多个,羽毛绒收购站180个,吸引了全国20多个省市的羽毛绒商家汇聚于此,“2010年我市被国家商务部授予中国精品羽绒出口基地,2014年我市的羽绒出口基地被商务部认定为第三批国家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

  此前,为做大、做强六安羽毛绒产业,提升羽毛绒产业品牌化、国际化水平,六安市自2010年起已举办了四届羽博会。羽博会的成功举办推动了六安市羽毛绒产品出口逐年大幅增加,从2010年出口4692万美元,增长到2014年出口1.18亿美元的水平,年均增长30%。同时,吸引了浙江、江苏、广东、福建、上海等地以及匈牙利、香港、美国、台港等境外客商在六安市的投资项目30多个,投资总额累计30多亿元。目前,浙江艾莱依、宁波柳桥、浙江新大等一批知名企业已相继入驻六安。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羽博会将突出“互联网+羽绒产业”特色,特别设置“O2O羽绒产品体验馆”,将力邀阿里巴巴、京东、天津渤交所、北京恩源等知名电商企业参展参会,实现电子商务助力羽博会,打造永不落幕的羽博会。

  “我们希望羽博会不仅能够助推六安当地羽绒产业实现转型升级,同时也能为全国羽绒产业发展注入活力。”边振瑚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