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民企领导人不能只读成功学

  • 发布时间:2015-09-16 11:29:1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中,民营企业最容易受到大环境的冲击,绝大部分的民营企业不可能获得政府的补助兜底,在市场规律中就是随波逐流,环境好时能赚得钵满盆溢,环境差时则会出现并产生恶性循环的倒闭潮。

  在央行接二连三实施降准和降息的情况下,很多人将目光集中在了股市和楼市身上,因为经济规律告诉大家降息能够释放资金,资金会流入股市和楼市。只不过,央行降准降息的最主要目的并不是单单为了刺激股市、楼市,而是在经济下行压力不见减退的情况下对民营企业采用货币政策上的支持。

  融资难问题在经济下行的当前显得更为突出,不少因为宽松的货币政策所释放出的流动资金在股市和楼市的赚钱效应下,成为了投机资金,真正能够补充实体经济和民营经济的少之又少。在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民营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已经不如以往景气,在资金和环境的双重利空下,民营企业很可能又将面临新一轮的困境。

  有人跟我说,民营企业发展遇到难题,国家可以用扩大国内投资,刺激国内消费和扩大外贸出口的“三驾马车”进行解决。现实的情况下,国内资金投向范围要么就是国有重大工程项目,要么就是技术尚不成熟但不断被热炒的技术项目,能够真正偷到民营企业方向的资金有限;至于扩大外贸出口,我们放眼全球可以发现新兴市场经济体和发达国家的经济都受到了下行压力,他们也迫切希望扩大出口并刺激国内消费,想出口的国家多、要进口的国家少,因此扩大出口在全球经济低迷时很容易成为伪命题。

  无论是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还是处于好的环境中,民营企业不能问“政府要为我做些什么”,而是要问“我能做些什么来自救”,毕竟企业是自己的企业,要靠自己来进行管理。由于企业性质、人员组成不同,民营企业相对国有企业而言更具有创新能力,虽然大部分企业会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中“玩儿完”,但人员相对优质、行业朝阳、制度完善、诚实守信的民营企业恶劣环境下,能够通过创新展现出极强的生命力。

  能够站稳脚跟的民营企业基本上都是善于在不同时期去发掘机遇的企业,这和企业带头人、管理团队以及智库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民营企业只有在发展的过程中不断了解宏观环境、行业市场,做到知己知彼才能处于不败地位。大部分的企业不容易做到这一点,很多企业由私人或家族控制,他们容易将自己的成功无限放大,拒绝听取第三方的意见,而我们常常挂在口上的转型升级、产品创新到这些企业时就会成为空头支票。

  由于没有像国企那般复杂的流程,民营企业之间的资源整合、相互交流实际上更有利于抱团取暖,共渡难关。但由于民营企业领导人的私心更重,大量企业不愿意将自己的资源与他人互换,令自己处于闭塞的环境中而丧失市场竞争力,更加不可能在乱世中成长。还有不少创业者本身就缺乏历练,读了乔布斯马云等人的成功学后,光凭满腔热情创立起了公司,结果企业缺少规划、管理混乱,成为了诸多失败案例中的一个。民营企业的创业人最好具有较丰富的社会阅历,知晓为人处世并有号召力,能够分析清楚未来的形式以及招募优秀的项目团队,这样才能抵抗风险,维持企业运作。

  当前环境下,民营企业需要咬牙坚持,更需要向成功的企业学习以熬过此次经济下行。现在已经谈不了什么理想、什么政策,而是要脚踏实地去做、去转型、去融合。

  另外,不得不提,在民营企业因经济压力下行而出现破产的情况下,一部分的确是天灾,但还有一部分是人祸,毕竟我国经济并非完全的市场经济。尽管政府为了扶持民营企业花了不少功夫,但他们也同时是给民营企业施压的主要推手,其中最大的压力就是税费负担,民营企业即便是在较好的经济环境中都会承受不小的压力,更何况是在下行的环境中。

  当然,民营企业当前的压力远远不只是融资难、税费高、没市场,政府应该主动帮助这些企业减去一些不必要的负担,而不是等这些企业走投无路时才来找政府。例如合理缓解民营企业的用地等困境,能够使实体经济的基础更加坚实;制定出更加开放的政策吸引民营企业投资,打破对民营企业资本的投入有一些较高的门槛和看不见的天花板限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