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蚂蚁搬家式”购汇戴上紧箍咒

  • 发布时间:2015-09-16 08:32:24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欧阳进权

  本报讯 昨日,一则关于外汇管理内部通知的消息在理财人士的朋友圈中传播——外管局部分地方分局通知要求银行对个人购汇分拆交易提高警惕。这种交易,在网上被形象地比喻为“蚂蚁搬家式”购汇。福州业内人士认为,此举主要是防范国内资本快速外逃,对市民留学和旅游没有影响,短期内对移民和投资有一定影响。

  什么是“个人分拆结售汇”?福州多家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目前的规定,5个以上不同个人,同日、隔日或连续多日分别购汇后,将外汇汇给境外同一个人或机构;个人在7日内从同一外汇储蓄账户5次以上提取接近等值1万美元外币现钞;同一个人将其外汇储蓄账户内存款划转至5个以上直系亲属等情况界定为个人分拆结售汇行为。

  而且,每2个月要审核一次分拆内容,对前90个交易日,5个以上不同个人同日、隔日或连续多日分别购汇,购汇总金额超过等值20万美元,并将外汇汇给境外同一个人或机构,将纳入关注名单。福州一家股份制银行的黄经理说,一直以来,个人分拆购汇被加强监管受到了广泛关注,近期外管局要求各家银行对可能的分拆交易提高警惕。

  福建省建安出国集团总经理卢清波说,金额超过5万美元才需要拆分,因此对正常的旅游、留学等来说,换汇基本不会受到影响。

  据介绍,现在出国留学每年花销只需3到5万元,其中到美国留学每年也只要4万美元左右,因此换汇对留学没什么影响,对旅游影响更小。

  采访中,记者获悉,目前一些想办理移民或境外投资的人比较紧张。

  卢清波说,这两类人受新规影响较大,但是从趋势来看,不断放开外汇监管是趋势,因此预计最近的政策只是短期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