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8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降幅创历史纪录

  • 发布时间:2015-09-15 01:00:05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根据央行14日公布的最新数据,8月金融机构口径外汇占款大幅减少7238亿元,创下历史单月最大降幅。与此同时,8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也下降3184亿元人民币。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8月,人民币中间价报价机制改革,人民币汇率也大幅下行,由此引发的企业个人持汇意愿增加以及资本外流是外汇占款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民生证券固定收益研究负责人李奇霖表示,扭转资本外流趋势需要稳定人民币贬值预期。从央行层面,可以通过提高售汇成本、直接公开市场干预以及压缩离岸人民币汇率和在岸人民币汇率差、压缩套利空间等方式,来稳定人民币预期。

  针对金融机构口径外汇占款和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差异较大,央行解释称,根据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统计口径,金融机构外汇买卖包含了人民银行、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银行业非存款类金融机构三类主体的外汇买卖。8月份金融机构外汇买卖余额降幅高于央行外汇占款降幅,主要原因是银行体系外汇流动性充裕,而外汇资金运用收益比较低,部分金融机构将外汇流动性提供给企业和个人,满足企业和个人丰富资产配置的需求。

  与此同时,央行还表示,8月份央行外汇占款减少3184亿元人民币,按照汇率折算,低于8月份我国外汇储备下降939亿美元的水平。除了8月份央行在外汇市场操作提供外汇流动性导致外汇储备下降外,当月外汇储备委托贷款项目进行了一些资金提款,国际市场一些主要金融资产价格出现不同程度回调也增大了外汇储备降幅,因此出现了央行外汇占款与外汇储备降幅上的不一致。

  外汇占款此前被视作向市场提供流动性的主要渠道,因此在外汇占款趋势性减少的背景下,降准的预期也持续升温。李奇霖表示,货币政策层面,通过降准稳定资金面仍有必要,紧缩货币和资金面影响信用派生或加剧人民币资产风险溢价。

  央行亦表示,人民银行、外汇局一直积极推动中国外汇市场对外开放,稳妥有序地引入境外主体。目前,境外央行、主权财富基金、国际金融组织等境外央行类机构均可通过人民银行代理,间接进入中国银行间外汇市场,开展即期、远期、掉期、期权等衍生品交易。下一步,将允许境外央行类机构直接进入中国银行间外汇市场,开展即期、远期、掉期和期权等外汇交易。人民银行前期出台的外汇远期售汇宏观审慎管理政策是对银行柜台业务,不对银行间市场交易。境外央行类机构进行远期、掉期和期权等衍生品交易属于银行间市场交易,不属于银行柜台业务,境外央行类机构及其交易对手都不需要为此类交易交存外汇风险准备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