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硅谷创业“魔力”从何而来?

  • 发布时间:2015-09-16 08:29:20  来源:宁波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杨绪忠 通讯员 杨江

  先从两个有名的吃货说起。到硅谷的头一天,就听说乔布斯生前经常光顾这里的一家日本料理店,他会独自选个角落坐下,享受正宗的大麦茶和烘焙三文鱼。而马云则喜欢去这里的一家川菜馆,聚一桌朋友,麻辣江湖。

  在美国西海岸的旧金山,硅谷所在的海湾环拥太平洋。这里诞生了:苹果、谷歌、特斯拉、Facebook、雅虎、英特尔、惠普、Adobe、Twitter、微软、Uber……它们以创新的产品或服务引领着计算机、软件、互联网、汽车行业的发展与未来。

  在这里,创业成功者群星璀璨:史蒂夫·乔布斯,比尔·盖茨,马克·扎克伯格,拉里·佩奇,杨致远,伊龙·马斯克……曾经的“老三届”宁波鄞州人朱敏,从斯坦福大学博士毕业后,于1996年在硅谷创办了WebEx公司,2000年在纳斯达克上市,2007年他以32亿美元出售给思科,成为国内在硅谷创业成功的知名人士。此后,他回国内发展,创立了中国知名的创投机构赛伯乐。

  高科技是硅谷的创新动力,也不断地催生这里的产业变化,上世纪60年代这里的主导产业是半导体,70年代是处理器,80年代是软件,90年代则是互联网。目前,新兴现代服务业斩露头角。

  “硅谷这些公司,探讨其成功的秘诀,要看来自于背后的核心价值,来自于创业者的理念。”梅诺泰美国公司的投资经理欧阳琪认为,斯坦福大学是硅谷的中心,纪念教堂又是斯坦福大学的中心,这其中蕴含的意义是:创新的背后需要思想,思想的背后需要信仰。美国那种对个体生命的尊重已形成一种非常强烈的价值理念,渗透到整个硅谷背后的创新精神里面,然后才结出创业梦想的果实。

  “就像演员拍电影,在美国喜欢去好莱坞,在国内要去北京。”赛伯乐硅谷孵化器总经理薛宏介绍,经历长期的积淀,硅谷已形成了全球最完整的创业生态链:宽松的政策环境、大规模的人才集聚、风险资本的涌入、各类配套的服务中介、运作完善的企业孵化器,吸引了全球各地的创业者。

  在硅谷,只要你有梦想,持续努力,总会找到自己位置。90后的林博是华盛顿大学化学系应届毕业生,他组建三个人的小团队,开发出一款制药企业生产线控制系统专用软件。由于这个项目处于初创期,商业模式尚不成熟,因而在日前举办的硅谷创业大赛上,并不被评委看好。“我计划融资60万美元,完成创业第一步。实现这个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会坚持下去!”他的声音里充满自信。

  硅谷创业者背后的高新科技项目成为国内竞相争抢的优质资源。不少资源平台应运而生,专门从事对接服务。如这里以华人为主创办的硅谷高科技创新创业高峰会,旨在为国内各级政府、高新区和各大企业引进高科技项目及招聘高端人才搭建交流平台。

  “本月25日举办的峰会,将吸引来自世界各地近万人参会。”高创会执行主席雷虹告诉记者,通过峰会,优秀的草根创业者不仅能拿到融资,更重要的是能获得人力管理、市场推广和国内落地等方面的支持。

  硅谷还重视对初创型创业者的细致呵护。在一家大公司实习的大学生Jerry告诉记者,有投资人在硅谷设立了一个基金,专门鼓励有“想法”的学生勇敢创业。

  记者在硅谷一家企业孵化器的办公室看到,近千平方米的区域被租给了近百个创业团队。很多团队只有一两个人,凭借一张桌子,就在孵化器的帮助下踏上创业之旅。“这种‘车库式的梦工厂’在硅谷比比皆是,正是这种对草根创业者极简主义的鼓励和支持,支撑了硅谷的创业梦!”薛宏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