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央行缩量逆回购操作至500亿

  • 发布时间:2015-09-16 07:35: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崔启斌 岳品瑜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几周在公开市场一向“大方”的央行开始有所变化。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这个操作量较前两周大幅缩量。虽然目前货币市场利率已经趋稳,但是8月外汇占款骤降,以及目前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较强,资本外流对流动性的影响依旧很大。在分析人士看来,央行仍会灵活操作货币政策,公开市场操作、定向货币政策工具以及降准工具都有可能出现。

  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了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为2.35%,与之前持平,但操作量较上周四下降300亿元。7月外汇占款降幅较大,加上央行引导人民币即期汇率贬值,自8月18日起,央行开始通过加量公开市场操作对冲流动性缺口。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8月18日-9月8日的6次公开市场操作中,央行逆回购量均超过1000亿元,此前央行仅在年末操作过如此大的量。

  不过自上周四起,逆回购操作量开始缩减。9月10日,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了800亿元逆回购,较前一期缩量700亿元。昨日,逆回购量继续缩减至500亿元。

  从银行间市场利率来看,资金面处于较为均衡的状态,短期利率虽有上涨,但涨幅不大。货币信息网显示,昨日,隔夜回购利率上涨1基点至1.88%;7天期回购利率上涨1基点至2.37%,14天期回购利率下跌1基点至2.56%。

  在分析人士看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始淡化操作,一方面是因为市场利率已经趋稳,另外则因为上周五调整的存款准备金考核制度使得机构可以通过囤积流动性以应对突发事件,有利于稳定市场的资金面。

  不过,目前影响资金面波动的负面因素依旧存在。周一公布的8月金融机构口径外汇占款大幅下降7000多亿元,创下单月历史纪录,这也显示居民以及企业持汇购汇意愿增加。在人民币贬值预期加大的情况下,资本外流引发的流动性缺口依旧存在,但未来货币调控依旧有必要进行相应投放。

  招商证券研报认为,预计未来央行外汇占款下降的速度可能放缓,而在外汇占款负增长的条件下,预计央行将继续采取“池子”对策,灵活使用包括公开市场操作、SLO、MLF和PSL以及降准等多种手段维护银行间流动性的基本稳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