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阎孟昆:用心把握检测天平

  • 发布时间:2015-09-16 07:31:4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阎孟昆长期从事500千伏及以下电力电缆及附件产品的检测、技术研究、技术咨询和科研工作。作为电缆站的站长,他不断探索检测领域的前沿,引领、激励着干部员工不断开拓市场,攀登检测技术的新高峰。他和同事们一起,始终用心把握检测工作的天平,秉持公平、公正的原则,为国家电网的稳定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专业技术精,管理业绩优

  阎孟昆在电缆质检站工作25年,熟悉电缆站各项检测工作和检测业务的各种模式,先后从事过技术、业务、管理等各方面工作。自2012年担任电缆站站长以来,不断开拓电缆检测领域新市场,先后将海底电缆、直流电缆等电缆行业的新技术新产品纳入到电缆站的检测范围内,目前电缆站可开展的实验室认可与资质认定的检测产品达14种,检测项目68项。

  作为检测机构,检测报告就是产品,本着对用户、对国网负责和实事求是的态度,阎孟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章程办事,以事实说话,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三年来电缆站共出具检测报告1550余份,预鉴定试验报告32余份,实现营业收入达1.2亿,未发生一起安全责任事故。他以身作则,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召电缆质检团队全体同仁,连续几年获得优秀班组的称号和院十大青年团队荣誉,本人也多次被评为院先进工作者、院十大标兵等荣誉称号。

  提升检测水平,开拓国际市场

  经过多年的努力,电缆站的实验室能力不断提升,检测市场进一步巩固。电缆站预鉴定户外场是目前世界最大的超高压电缆预鉴定试验户外场,可同时进行16条220kV电缆系统预鉴定试验回路和4条500kV电缆系统预鉴定试验回路,试验能力和规模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但阎孟昆并不满足现状,多年来,他带领电力电缆质检站不断拓展国内外电力电缆及附件的检测服务市场,承担完成了国内大部分客户和欧洲、美国、日本、印度、中东及东南亚等多个国家地区客户的中低压、高压和超高压电缆及附件产品的大量检测与技术咨询服务项目,并且与荷兰KEMA实验室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检测报告和证书被国际范围内的很多国家直接认可,在国际上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创造出了极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价值。

  积极参与科研,勇于开拓创新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阎孟昆并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积极参与各项科研项目,提高科研水平。先后完成了数项部重点科研项目,获得多项部级和院科技进步奖。参与了“超高压电缆成套实验装置的建立”、“武汉高压研究所电器设备专业相关实验室能力提升”、“超高压交联电缆线路的运行可靠性影响研究和载流量的研究”、“66kV及以上电压等级电力电缆线路技术管理规范的研究”、“超高压电缆预鉴定能力提升”等科研项目,其中“超高压电缆成套实验装置的建立”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本人也先后在国际国内核心技术刊物和论文集上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并参与国家标准和电力行业标准的修制订10余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