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杭电股份: 做世界级的“电缆专家”

  • 发布时间:2015-08-10 06:33:42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郭峰

  城建专家说过:哪里有建设,哪里就需要电线电缆。

  看起来不起眼的电线电缆,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经济中最大的配套产业之一。中国电线电缆总产值已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第一大电线电缆生产国。作为行业老牌企业的杭州电缆股份有限公司,不断创新进取激发活力。大到三峡电站、高铁工程,小到居民房屋装修,都有杭电股份产品的身影。

  推荐人

  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潘海波 郑炜

  推荐理由

  开发区培育壮大的第一家本土上市企业。

  公司名片

  永续创新发展,通力回报社会。

  公司履历

  1958年,杭州电缆股份有限公司前身杭州电缆厂成立。

  2000年,富春江通信集团兼并杭州电缆厂。

  2007年8月,杭电实施企业搬迁,建立4个生产基地。

  2012年,公司“永通”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2012年,公司荣获全国机械工业质量奖。

  2015年2月17日,杭电股份在上交所上市。

  上市半年业绩再获突破

  2015年2月17日,马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上海证交所内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气氛。随着铜锣一声响,杭州电缆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成功上市。

  杭电股份董事长孙庆炎说,借力于资本市场,公司以高端电线电缆及特种电线电缆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为主营业务方向,打造核心研发团队,持续创新,进一步巩固公司在电线电缆行业的领先地位。

  杭电股份本次募集资金共计5.73亿元,拟投向城市轨道交通用特种电缆建设、风力发电用特种电缆建设、电线电缆高新技术研发中心建设等项目。

  时过半年,经历资本市场洗礼的杭电股份交出了一份半年度“成绩单”: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4.4亿元,同比增长10.53%;营业利润6752.6万元,同比增长36.09%。公司业绩实现稳步提升。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下沙6号大街的杭电股份导线生产基地。盛夏时节,厂区的生产线仍开足马力,一片繁忙。生产负责人说:“我们的订单都早已排得满满的,生产线都是满负荷运转。”目前,正在抓紧生产国家电网宁(宁夏)绍(绍兴)线800千伏特高压产品。国家电网、轨道交通等,成为杭电股份的产品采购大户。

  在生产车间,记者看到,两条先进的连铸连轧生产线和八条拉丝、绞线生产线都在有序地运行。一流的生产设备、熟练的技术工人、严格的质量管控为永通品牌的产品质量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撑。

  做国际水准的好产品

  用世界先进的工艺,确保达到国际品质,也为杭电股份在国内外市场赢得良好的口碑。三峡工程、秦山核电站、奥运鸟巢、水立方、琴韵—澳门220KV工程、京沪高铁以及北京、上海、杭州等地铁工程……都有杭电股份永通品牌的电缆产品。不仅如此,南美、东南亚、非洲等国外市场,也留下了杭电股份的身影。

  “我们的大跨越导线距离达到4.2公里,就是在巴西亚马逊河上创下的纪录,这在业内都是领先的。”公司销售负责人说。

  在如此大跨度的铁塔之间,要实现安全、稳定、高效的传导电能,这对导线的技术含量和生产工艺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在杭电股份的产品陈列室,各式各样的导线样品令人大开眼界。平常我们远远看到挂在高空中的高压导线,近看才知其结构复杂。普通的一款导线产品也有棍子般粗,由数十根铝合金单芯细线绞合而成。最粗的导线截面直径可以达到1250毫米,光导线产品就有数百种型号规格。

  “以前的导线单芯一般是圆形,在2008年的南方冰雪大灾中,许多高压导线结冰受损。我们针对这种情况开发了型线铝合金导线,这种产品的结构更为密封,不易进水结冰,而且提高了导电性能,这项节能型的新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公司技术人员拿出一款型线产品介绍。

  而在电力电缆方面,杭电220KV超高压电力电缆的各个规格目前都已实现规模化生产,上半年的产量已经超过去年全年。

  杭电股份已拥有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每年开发新产品10个以上,获得了多项国家专利,尤其在铝合金导线开发方面已走在全国同行的前列。如用于三峡输电工程的大截面、大跨越铝合金导线被评为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型线铝合金绞线、中强耐热铝合金绞线等多项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填补国内空白。

  瞄准高端实施差异化竞争

  回顾中国的电缆发展史,1897年3月,中国第一根地下电力电缆在上海投入使用,当年使用的那条2700米长橡皮尽缘铅包护套的照明电缆是进口产品。直到42年后的1939年,昆明电缆厂才生产出了首根国产电缆。

  如今,中国的电线电缆行业已得到长足发展,成为仅次于汽车产业的第二大行业。

  据调查,中国各类电线电缆企业有7800多家,其中以中小企业为主。普通电线电缆技术含量低,其生产能力已大大超过市场需求。行业集中度低,导致行业竞争异常激烈;产品差异程度小,造成价格竞争激烈。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虽然行业总体产能过剩,但高端、特种电缆产品供应能力不足,如核电用缆、海底电缆、石油平台电缆、环保电线电缆的需求不断增长,中国能生产此类产品的企业较少。

  具体而言,现阶段我国电线电缆行业产品结构较为突出的问题是普通电缆产品供应有余,高端产品供应不足,产品结构性矛盾突出。如在高压、超(特)高压电缆市场领域,因技术要求高,需要雄厚的资金实力,尤其是超(特)高压电缆国内有效供给不足,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在国内未形成批量,产品仍需进口。

  杭电股份已充分认识到这一点。在首次公开发行A股网上投资者交流会上,董事长孙庆炎就明确表示:“公司将以超高压电力电缆、轨道交通电缆及新能源电缆等特种电缆、耐热及高强度铝合金导线等特种导线为业务发展重点。”

  孙庆炎认为,目前我国的城镇化率和工业化率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预计未来三十年内,城镇化和工业化的进程将为电线电缆行业带来长久的刚性需求,保证行业的持续发展与增长。

  特种电缆领域

  有巨大发展空间

  有资料显示,一架波音飞机的线缆用量不少于80公里;装备某型导弹,仅特种电线电缆就需要200公里;一艘航空母舰上所用的特种电缆长度超过1.2万公里……

  在特种电缆市场领域,需要满足特殊的使用环境、敷设方式、运行条件及专项功能等要求,因此在电缆的结构、绝缘和护套的材料等方面有特殊的要求,技术难度大,准入门槛高,同时产品附加值、利润水平也相对较高,成为电缆行业实力企业的一个主攻目标。

  一方面,国家电线电缆行业发展规划及国家电网有关建设特高压及坚强智能电网目标带来有利契机,行业政策利好不断。电线电缆行业特别是高端特种电缆行业将面临巨大的发展空间。

  而另一个事实是,世界排名前列的制造商如意大利普睿斯曼、法国耐克森等均已进入中国市场,使得行业竞争加剧。

  业内人士分析,中国电线电缆行业市场前景看好,吸引越来越多的国外知名企业参与到中国市场的竞争。这也要求,中国本土电线电缆生产企业必须加大研发力度和研发成本,向着高端市场进军,以走差异化竞争路线赢得生机。

  同时,电线电缆属于资金密集行业,生产线需要较大资金投入,电线电缆行业具有料重工轻的特点,对流动资金的规模和资金周转效率的要求较高。此外,主要原材料铜的价格波动较大,也增加了企业的经营管理难度。从这个角度看,企业上市,不仅可以募集资金扩大研发生产,也有助于提升品牌影响力,进一步开拓市场。

  面对机遇和挑战,在练好内功的同时,积极“走出去”开拓海外市场、进军国防军工等特种电缆市场,都将成为杭电股份做大做强的应对举措。

杭电股份(60361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