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本主要癌症患者5年生存率达60%以上

  • 发布时间:2015-09-16 07:31:03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东京9月14日电 (记者蓝建中)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14日首次公布了该国各都道府县的癌症患者5年生存率。

  调查显示,日本所有经过治疗的癌症患者5年生存率平均达到64.3%,说明大部分癌症患者经科学治疗可以存活下来。

  5年生存率是指癌症患者在治疗后生存5年以上的比例。癌症经过治疗5年后再复发或转移、扩散的比例很小,可被认为痊愈,所以5年生存率是医学界通行的评估癌症疗效的指标。

  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统计的是2007年在合作医院被诊断为癌症后开始治疗者的5年后生存率,共获得177家医院约17万名患者的数据,其年龄跨度为15岁至99岁。

  调查发现,在各种主要癌症中,乳腺癌、大肠癌和胃癌的5年生存率较高,肺癌和肝癌则不容乐观。其中乳腺癌5年生存率达到92.2%,大肠癌为72.1%,胃癌为71.2%,肺癌和肝癌则分别只有39.4%和35.9%。

  此次提供癌症数据的日本医院均与这家研究中心有合作关系。该研究机构还公布了不同地区的癌症患者5年生存率,结果该生存率最高的东京达到74.4%,而最低的冲绳只有55.2%,相差近20个百分点。这说明日本不同地区的癌症诊断和治疗水平差异较大。

  该研究中心希望,那些癌症患者5年生存率低且得到早期确诊的患者比例较少的日本各地能以此次调查为契机,改善其防癌措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