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际经济 > 正文

字号:  

日本百岁老人突破6万 政府考虑买便宜货作贺礼

  • 发布时间:2015-09-13 07:07: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日本百岁及以上老人的总人数持续增长,眼下已经突破6万。然而随着百岁老人数量激增,日本政府预算紧张,难以依照惯例向他们赠送贺礼,正在考虑买些“便宜货”替代。

  每年9月15日、即“敬老节”,日本政府便会向刚满百岁的老人赠送一只银盏作为贺礼,感谢他们为社会所作的贡献。这一做法始于1963年,当年共有153名百岁老人收到贺礼。

  日本共同社介绍,一只银盏的价格约为8000日元(约合66.4美元)。日本厚生劳动省公布的数据显示,预计到下周,全国百岁老人的数量将达到61568人,其中30379人将领到政府的贺礼。

  如果按照惯例赠送银盏,这意味着日本政府今年将为此花费200多万美元,对财政预算而言可谓不小压力。事实上,2014年就有将近3万名百岁老人领到银盏,总共耗资2.6亿日元(约合215.8万美元)。

  一些日本官员透露,政府正考虑是否“降级”贺礼,例如改用其他材质的盏、换成其他便宜物品、或干脆只送一张贺卡。

  阴盛阳衰

  值得注意的是,在日本眼下健在的6万多名百岁老人中,女性占比87%。

  2014年,日本女性的平均寿命为86.83岁,连续第三年居世界榜首;日本男性的平均寿命为80.50岁,居世界第三位,比前一年排名上升一位。

  在截止今年3月底的财政年度中,日本共有29357名百岁老人领到政府赠送的银盏,其中25000人为女性。厚生劳动省预计,到2018年,有资格领取政府贺礼的人数将增至3.9万人。(杨舒怡)(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