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交通银行:发挥资管业务优势促进交行转型发展

  • 发布时间:2015-09-16 05:34:04  来源:大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第8场银行业新闻例行发布会在京召开,交通银行资产管理业务中心总裁马续田以“发挥资管业务优势 促进交行转型发展”为主题,介绍了该行“资产管理”的情况,一同参与本次发布会的还有交通银行新闻发言人胡晏斌等。据了解,作为较早开展理财业务的中资金融机构,交行充分发挥资管业务优势,促进交行转型发展。

  今年上半年,交行理财余额超过1.3万亿元,理财业务规模较年初增长27.55%,增速在国有大行中处于领先位置。目前,交行理财业务规模位居五大行第二,理财数据报送质量在全国居第一。在市场有影响力的专业机构评比中,交行资管在发行能力、收益能力、风控能力及综合理财能力等四项指标均获第一。

  吴嘉龙

  规模突破1万亿元

  截至2014年末,交行理财业务规模突破1万亿元,年内最高时点余额超过1.2万亿元,居五大行第二位,较2013年末增长38.52%,其中表外理财较2013年末增长43.27%。2013年、2014年累计为投资者创造理财收益近800亿元,理财业务中间业务收入增长均超过60%。

  事业部制改革显成效

  交行资管业务高速发展得益于事业部制改革,在同业中率先开展事业部探索。2014年,交通银行率先完成理财业务事业部制改革,建立资产管理业务利润中心为导向,实行业务集中化,管理归口化,人员专业化,考核捆绑化,有效推动理财业务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交行资管业务事业部制改革从顶层设计入手,着眼于建立一套既符合商业银行业务流程和风控要求,又要符合资产管理专业化运作要求的业务营运体系。通过两个前中后台分离体系的建设,形成资产管理事业部的顶层设计框架。

  设立双线汇报的风险小中台

  交通银行总行风险管理部门精心挑选风险管理专业人员,派驻资产管理中心,建立专业化的风险审批小中台,既向全行风险管理条线负责人报告,也向本部门经营管理层报告。其审批职能主要针对能够市场化计价,并按照市场化原则止损的投资品,包括债券投资审批,货币和债券基金审批,结构化证券投资审批等。

  而信用风险相关的投资品种,例如非标投资品审批,仍保留在原行内非信贷风险审批委员会进行审批。中后台力量的增强为业务长远持续健康发展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完善总分行

  利益分配和考核机制

  管理业务的积极性,资产管理业务相关中间业务收入实施捆绑考核。凡是业务和客户都依赖分行而取得的理财中间业务收入,实际收入都归属分行,总行只是捆绑考核,影子计价。总行资管中心本级利润只核算直营业务产生的收入,即客户由总行直接维护,业务由总行直接开展,完全不依赖分行而取得的业务收入。

  专业的资管人才队伍

  为了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交通银行通过市场化招聘方式引进了20多名债券投资、股票投资、量化投资、策略研究和衍生产品定价的一流专业人才,建立了一支在市场上享有盛誉的投研队伍,交行理财业务固定收益投资、量化投资和结构化产品设计能力均处于市场较为领先的水平。

  开辟四大新市场

  据交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服务实体经济是银行业务发展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银行肩负的社会责任。交通银行将通过发展资管业务,促进实体经济健康、良性发展。

  今后,交行确立了以资产管理业务为抓手,以打造国内第一财富管理银行的目标定位,加快业务创新和渠道优化,有效吸引行外客户和资金,开辟银行客户、机构客户、互联网金融客户和境外人民币客户四大新市场,实现从本行市场向全国市场、国内市场向国际市场、传统市场向互联网市场的战略拓展。

  ■相关新闻

  40位世界顶尖斯诺克大师齐聚申城上演龙虎争霸

  交行2015世界斯诺克

  上海沃德大师赛正式开杆

  吴嘉龙

  9月14日,交通银行2015世界斯诺克上海沃德大师赛在上海体育馆正式开杆。这已是交行连续第五年冠名赞助这一全球顶级斯诺克赛事,40位世界顶尖斯诺克大师齐聚申城,在为期一周的赛程中,争夺总额高达46.5万英镑的总奖金和排位积分。

  丁俊晖、塞尔比、罗伯逊、傅家俊、希金斯……这些全球斯诺克爱好者耳熟能详的名字,将全部出现在本届大师赛四块球台旁的看板上,中国选手梁文博也从此前进行的资格赛中顺利晋级。作为已成功举办到第九年的上海招牌赛事之一,本届大师赛还首创“业余选手登堂入室”的新模式。2015交行沃德财富全国业余斯诺克大师赛的总冠军将破例获得一张大师赛的外卡,作为中国业余选手首次荣登世界顶级斯诺克排名赛的赛场,与大师直接过招。这项由交行沃德财富品牌与上海大师赛组委会共同打造的民间赛事,历时4个月,走过16个城市,于9月12日圆满落幕,成为全民参与的中国业余斯诺克第一品牌赛事,希金斯、塞尔比等球星受邀现场助阵,为全国的客户和球迷朋友提供了亲身感受世界斯诺克大师风采的机会。

  作为与大师赛共同走过五年的合作伙伴,交行将在本次大赛期间,推出多项客户专属优惠:五折购全程套票,超值享受13场精彩比赛;内场票折扣大回馈,超近距离感受大师风采;刷交通银行沃德财富卡(含私人银行卡)或交银理财卡,购票再享8折优惠;购决赛VIP票还可出席闭幕晚宴,与大师零距离接触,并独享八周年赛事大礼包以及星光大道现场观礼荣耀。

交通银行(60132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