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通关高速公路建设初具规模

  • 发布时间:2015-09-16 05:31:49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资讯

  伟易达电子产品有限公司的报关主管黄学坤跟海关打了十多年交道。从智能通关到无纸通关,再到现在的“三互”大通关,每项改革黄学坤都经历过。这些年来,黄学坤最大的感受就是,通关真的越来越方便了。

  黄埔海关表示,经过智能通关、通关作业无纸化以及“三互”大通关改革,通关高速公路建设初具规模。

  在寮步车检场,关检双方共享一个卡口和查验场地,车辆进场时,卡口会自动判别并提示通关状态,如果关检双方均无须查验,系统会对车辆自动放行,目前98%的车辆都可以在3分钟内直接放行。

  同时,寮步车检场自主研发了智能通关系统,实行“提前报关、货到验放”的通关监管流程。通过“电子验放通道”实现自动识别转关车辆,自动采集、自动比对、自动处理报关数据、转关数据和物流数据,自动放行车辆及货物,使车辆平均通关时间缩短到18分钟,90%的车辆可以在3分钟内通关,通关效率提高了14.6倍,每年可为社会创造效益140亿元。

  无纸化作业改革也在同步推进。目前,东莞海关通关作业无纸化率已达到99.3%,已覆盖所有海关管理类别为B类及以上的企业。

  “水陆并进”格局在黄埔海关驻沙田办事处也得以试点。据介绍,进出口船舶运营人通过“单一窗口”录入的运输工具航行、舱单数据、乘员及其携带物品、补给物品等电子信息,不但满足了海关的申报要求,也符合检验检疫、海事、边检的监管需要,实现了“一次录入、自动传输、统一反馈”。企业提交口岸单位的纸质单据由原来的140余张减少到60余张,数据录入量也减少了2/3。在此基础上,海关沙田办还率先实现了海运物流申报和作业无纸化,企业只要将海关要求收取的纸质单证扫描后上传至虎门港“单一窗口”, 船舶进出境就不再需要递交纸质单证。不再需要奔波往返于海关和码头之间递交纸质材料,大大减轻了企业的负担。

  据了解,黄埔海关正在将改革成功经验进行复制推广,争取尽快将“三互”大通关模式推广至关区内所有的陆运、水运口岸,让“通关高速公路”惠及更多的企业。

  本版撰文 南方日报记者 王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