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低颜值”货基变身吸金神器

  • 发布时间:2015-09-16 02:35:33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长沙晚报记者 李素平

  花无百日红,风水轮流转。几个月前的基金投资者们怎么也不会料到,数月光景,市场已天翻地覆。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近日公布了8月份公募基金数据,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在股市高歌猛进的二季度曾经独占鳌头的股票型基金,如今不仅只数锐减,规模也较巅峰时期蒸发了近2/3。而一直不温不火甚至因为数度降息而被调侃为“低收益、低颜值”的货币基金却逆势增长,截至8月末,货基以3.47万亿元的体量占据了公募基金业总规模的半壁江山。

  业绩前十股基,七只近乎空仓

  面对股指下挫,股民一脸菜色,同样的情绪也反映在了公募基金排行榜上。天天基金网的基金排名榜上,记者留意到,最近3个月业绩排名前十的股基中竟然有7只空仓或接近空仓,还有2只轻仓。以前海开源股息率100强股基为例,其公开信息显示,其十大重仓股占比仅10.25%,持仓最多为建设银行,占比1.47%,最少的为洋河股份占比仅0.52%。这样的持仓令其在最近3个月和最近6个月同类基金排名中位居第8。

  对此,有基民甚至调侃称,之前曾斥责基金经理空仓不作为,认为空仓错失了赚钱良机,到现在才发现误解了他,替基民躲过了这么多雷,堪称业界良心。

  跌宕行情下,基金业大洗牌

  覆巢之下无完卵,股市大盘不济行情下投资基金也如此。即便是央行几度降息,年化收益日渐走低的货基尽管数量并没有明显增加,其吸金的规模依旧惊人:5月至8月,货基新增了14只,但货基的规模却从5月底的2.53万亿元陡增至3.47万亿元,增幅达36.93%。货基规模的壮大,侧面折射出了振荡市中投资者避险心态的浓烈。

  相比之下,股基则遭遇了接二连三的大失血:不仅大量投资者赎回止损,受到股基新规的约束,部分基金难以在大跌行情中保持要求的8成股票持仓,而不得不更名改姓,由股票型基金变身为混合型基金,空仓观望情绪浓厚。

  对此,资深基金业研究人士王群航指出,受到股基持仓新规影响,大量股基将自动转型为混基,且股市下跌造成的资产缩水以及投资者的赎回,都导致了基金规模的大缩水。债基数量7月到8月仅增加了1只,规模却增加了431.5亿份,这说明投资者在经济疲软、降息周期大环境下增加了对于债基的配置。

  股市新常态,“养鸡”策略需更活

  接下来的基金投资,宜采取何种策略?浦发银行长沙生物医药支行理财师杨智驿认为,股市重挫下,投资者的心理修复仍需时日。随着A股市场剧烈波动,投资者避险情绪高涨,货基的规模有望再攀新高。这种背景下,投资者宜做好资产配置,活期部分可选择更灵活和收益更高的货基,而三五年不用的资金可适当配置保本基金和纯债基。另外,短期不用的资金可考虑长期定投,不过最好规避新发股基。

  王群航也并不建议投资者此时出手股基。他认为,6月12日至8月26日同期对比,新成立股基的平均净值损失高达47.14%,高于上证指数同期下跌幅度,风控能力并不明显。因此,他认为投资者未来投资股基应更讲究策略:股基的高仓位、高集中度,意味着其涨时涨得多,跌时跌得快,按照以往思路长期持有的做法将面临一定风险,宜更灵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