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私家车监管既要“留出口子”也要“收紧袋子”

  • 发布时间:2015-09-16 01:31: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几年,以滴滴快的、优步为代表的互联网约租车发展迅猛,而这些平台上的车辆绝大多数是私家车。据记者调查统计,目前接入互联网约租车平台的私家车已经超过400万辆。一方面,这些车辆由于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受到社会欢迎,另一方面由于它们数量庞大且冲击传统出租车市场,成为地方监管部门的“烫手山芋”。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对互联网约租车的改革和监管,不能回避400万私家车的问题,否则改革将流于形式、避重就轻。

  私家车是进行互联网约租车改革必须要直面的核心问题,这一问题的核心在于是否承认共享经济。简单“一刀封杀”,不但不利于“互联网+”创新经济发展,也容易形成新的社会不稳定因素;全面放开,将会冲垮传统的出租车行业,出租车公司、个人牌照拥有者利益受损,挤占有限的道路资源。多位专家表示,目前已介入互联网约租车平台的私家车数量庞大,对其监管既要“留出口子”又要“收紧袋子”,重点要把握好以下几方面问题:

  首先,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携资本和技术“双翼”兴起的互联网约租车,正面对各方利益博弈,钓鱼执法、群体对抗层出不穷。政府监管不能越位也不能缺位,应找出市场边界,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广州市有关方面计划推出约租车服务,市场上对此颇有质疑。“政府又去干企业该干的活,何况市场上各种打车软件技术非常成熟、市场占有率高,广州再推出一款政府主导的打车软件有何意义?”多位互联网约租车平台负责人告诉记者。

  交通部科学研究院专家胡方俊表示,解决私家车的问题,既要尊重历史,也要解决问题;既要尊重存量出租车,也要尊重滴滴快的、优步,更要尊重民众需求。一切从群众利益出发,一切为老百姓出行便利。

  业内人士认为,传统出租车行业存在市场、政府双失灵的情况,造成出租车行业弊病丛生,互联网约租车是一个巨大的蛋糕,政府应该制定好规则,当好裁判员,切不可成为市场上某方利益的代言人。

  其次,互联网约租车是“互联网+”在出行领域的创新应用,毋庸置疑属于共享经济范畴。在美国,这种共享模式得到越来越多城市管理者和立法者多支持。记者从优步获悉,目前美国已经有将近40个州、市通过永久性立法,支持拼车共乘在当地作为一种交通方式,并且这个数目仍在增加。

  “美国把优步作为新型约租车,原来的出租车、约租车是专职车辆、专职司机,网络约租车是私家车和非专职司机,不设置数量、运价管制,政府不直接对约租车发放许可,只是管平台,政府制定标准,平台去执行。”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王军表示。

  再次,对私家车的监管要有创新思维。当前,互联网约租车出现过不少问题,而且这种新型业态尚未被纳入监管。多位专家担心,政府主管部门目前的监管思路太过保守,按照这个思路去监管新业态,会把互联网约租车管成“第二个出租车行业”。

  据记者了解,交通部即将出台文件把互联网约租车定义为网络预约出租车,仍然是出租车的范畴,车辆、司机、平台都要取得政府许可,大致思路是从传统出租车牌照中分流一部分去做网络预约出租车,这种监管思路把市场上兴起的互联网预约车排除在外。

  滴滴快的总裁柳青表示,对互联网约租车的管理模式可以借鉴美国,政府直接监管互联网约租车平台,平台拿资质,车辆和司机都去平台登记、备案,有限制地让私家车参与运营。

  (本版稿件除署名文章外,均由记者张彬、陈钢、叶健、梁建强、周科、黄筱、邓中豪采写)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