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京扩大开放服务业试点瞄准六大领域

  • 发布时间:2015-09-15 21:2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9月15日电 (陈溯)“服务业扩大开放对中国改革开放全局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刘海泉15日在北京表示。当天,由中国商务部和北京市政府共同印发的《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实施方案》正式对外公布,并明确了六大开放领域。

  北京目前已经形成了服务主导型的经济发展格局,为带动中国服务业的开放,北京决定实施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自2015年5月5日起至2018年5月4日结束。

  北京市副市长程红表示,今年上半年,北京服务业突破了4个80%,即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对增长的贡献率、占税收的比重、在引进外资中的占比均超过了80%。“这个数比中国平均水平要高出30个百分点以上。”

  基于北京服务业发展的领先状态,今年5月,中国国务院批复同意北京市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北京成为中国首个试点城市。

  据刘海泉介绍,实施方案框架概括为“6+1+5”,明确了141项具体任务。

  “6”,即聚焦科学技术、互联网和信息、文化教育、金融、商务和旅游、健康医疗六大重点服务领域,逐步扩大向各类资本开放,降低或取消外资股权比例限制、部分或全部放宽经营资质和经营范围限制,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加快服务业的升级和换代。

  “1”,即深化对外投资管理体制改革,通过实行“备案制”等管理创新,帮助本土企业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加快企业“走出去”的步伐。

  “5”,即优化五大配套支撑体系,通过创新体制机制,转变政府监管和服务方式,构建科学规范、高效透明的服务业促进体系,建设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为开放提供保障。

  程红介绍,截至目前,开放试点工作已进行四个月,北京在六大服务领域都推出了一些新政。

  比如,在科技服务领域,北京鼓励学习境外创业孵化经验,引导与境外资本合作设立创新创业孵化平台,中关村示范区将外资在人才中介机构的控股比例上浮至70%。

  在金融服务领域,将境外投资的核准制变为备案制,允许外资在就近分局办理审批手续,在“走出去”方面,北京通过外经贸发展引导基金和担保服务平台加强对企业融资的支持。

  在旅游服务方面,北京将允许在京设立并符合条件的中外合资旅行社从事除台湾地区以外的出境游业务,境外游客离境自7月1日起可获得11%的购物退税。

  刘海泉指出,扩大开放服务业将促进区域一体化格局基本形成、区域经济结构更加合理,使京津冀地区在引领和支撑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