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北京扩大服务业开放试点经验将优先在津冀推广

  • 发布时间:2015-09-15 18:03:14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中国网财经9月15日讯 国务院新闻办今天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有关情况,商务部部长助理刘海泉表示,北京市扩大服务业开放试点经验将优先在天津、河北地区复制推广。

  刘海泉认为,在中央层面提出选择北京市作为试点,既是北京市发展的需要,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需要。因为我国区域发展当中存在经济结构雷同,存在同质化竞争的问题。中央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出,对京津冀的整体定位是,要形成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区域整体协同发展改革的引领区,全国创新驱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生态修复、环境改善的示范区。

  北京在京津冀这个区域当中的地位更特殊,北京的定位是成为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将来北京市要靠什么样的产业来支撑这四个中心的建设?刘海泉指出,现代的服务业是最好的选择。所以这次在北京市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选择这六个行业,都是高端的服务业。希望通过在北京先行开放试点,既为全国的服务业开放积累经验,也加快北京高端服务业的发展。高端服务业的发展不仅可以服务于北京未来的发展,我想它对与河北、天津之间的经济结构的错位、协调、可持续的发展都是有好处的。

  刘海泉指出,服务业还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很容易跨区域经营。北京高端服务行业的发展,除了可以服务北京市之外,优先服务的区域是天津、河北,可以带动整个区域服务业的发展。

  最后刘海泉表示,在综合改革试点当中探索的一些可复制的经验,将优先在天津、河北这些地区复制推广。北京市扩大服务业开放试点将对京津冀地区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提出来的协同发展战略,会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