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OPEC给了页岩油一点颜色看看?

  • 发布时间:2015-09-15 16:28: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9月15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原油产量约占世界石油市场三分之一的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似乎铁了心要给页岩油一点颜色看看。

  这一国际石油卡特尔14日发布的国际原油市场月度报告耐人寻味,将2016年全球日均原油需求的预期增幅下调5万桶,这意味着明年的日均需求将比2015年增加129万桶至9408万桶。

  报告将市场对OPEC的原油日均需求上调了20万桶,达到3031万桶,这似乎暗示OPEC将继续增产。与之相对应的是,OPEC下调了非OPEC国家的原油产量预期增幅。

  

  【低价策略奏效?】

  报告说,如此调整主要是考虑美国的原油产出低于当初的预期。

  “美国页岩油产出已经出现放缓的迹象,这可能会减轻原油市场的不平衡,但是这种状态能否持续还需要观察几个月,”报告写道。

  显然,OPEC将页岩油产能挤出市场的低价策略有奏效的迹象。

  美国能源信息署周一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美国七个关键页岩油生产地区原油日产量可能比9月份减少8万桶。

  OPEC预计,美国页岩油日均产量明年仅增长5万桶,相较今年45万桶的日均产量增幅大幅下降。整体而言,今年和明年的美国原油供给将达到日均1380万桶和1400万桶,较上次预期下调了10万桶和20万桶。

  国际能源署(IEA)之前发布的月度报告也预计,2016年非OPEC国家的原油日均产出将下滑50万桶至5770万桶。这将是自苏联解体导致非OPEC国家原油日均产出暴跌100万桶之后的最大跌幅。

  

  【大宗商品“长冬”将至?】

  在经历了8月底的一轮强劲反弹后,国际油价重回下跌通道,已跌至2008至2009年金融危机期间的水平。

  14日,纽约商品交易所10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收于每桶44美元,跌幅为1.41%;10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收于每桶46.37美元,跌幅为3.68%。

  一些投行继续唱空。高盛11日发布报告,将2016年纽约油价从5月份预期的57美元下调到45美元,将明年伦敦布伦特油价从5月份预期的62美元下调到49.5美元。高盛的分析师称,如果过剩的原油产量不能迅速下降,最坏的情况下油价甚至可能跌到20美元。

  这也不是完全没有可能,国际油价在上世纪90年代就曾落到20美元以下。

  德国商业银行也下调了2015年的油价预期,但同时也对2016年的油价预期做出了上调:他们预计至2015年年底,布伦特原油价格将为每桶55美元,到2016年再温和上升至每桶65美元。

  摩根士丹利则显得更为乐观,预计当前到2016年中期,油价位于45至50美元。2016年四季度起,市场重新平衡,油价逐步上扬,到2018年可达85美元。

  

  【谁能笑到最后?】

  OPEC发力强攻,还是因为成本优势。沙特产油成本据估算只有5至6美元,也有估算说是10美元,总之很低就是了。而且还手握大量闲置产能。

  至于页岩油,据业界估计,要达到收支平衡,需要五六十美元。不过,页岩油的生产成本也在快速下降,有人认为已经下降到50美元一桶。不同地区的页岩油生产成本也有所不同,美国北达科他州的页岩油成本据估算为42美元,其中麦肯锡县甚至低至30美元。

  不过,如果希望将页岩油挤出市场,需要将油价打压至低于其成本价一定程度,其产能才会退出。

  页岩油还有一个技术特点是给点阳光就灿烂,建设周期很短,最短只需一周,一旦油价上涨,可以重新开张。

  当然,页岩油热潮能维持多长时间,也是未知数。

  仍有充足闲置产能的OPEC看来不会善罢甘休,但毕竟伤敌也要自损,无论沙特还是俄罗斯,都指望着国际原油价格回弹以弥补财政缺口。如何收场,不好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