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国际化助推本土券商“出海”

  • 发布时间:2015-09-15 16:11:00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半年,我国企业海外并购数量创出历史新高。据商务部统计,今年1~7月,我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额达635亿美元,同比增长20%;2014年我国直接对外投资规模达1400亿美元。

  另一组数据是,2014年我国高净值人群首次超过100万,个人持有可投资资产规模达112万亿元。从资产配置情况来看,这一群体更青睐投资海外资产。

  同时,目前海外人民币资金存量为2.6万亿元左右。随着企业、个人越来越多地“走出去”进行海外并购和投资,我国资本流动呈现了向外流动的巨大需求。在此背景下,如何帮助这些资本“走出去”、走得稳、走得长久,就需要专业金融机构的服务和支持。所以,伴随着我国资本“走出去”,为之服务的金融机构也在积极“走出去”,尤其是我国本土券商机构。

  近日,我国内地规模最大的证券公司之一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已于葡萄牙当地时间9月7日完成对圣灵投资银行的买卖股份交割手续,从而持有后者100%股权。

  海通证券并购圣灵投资银行,正是为了满足我国企业兼并海外公司所需的咨询、融资、上市等的业务需求。加入海通证券后的圣灵投资银行将更名为“海通银行”,成为海通证券在欧美等发达市场,以及南美、非洲、印度等新兴市场的业务平台。对于海通证券而言,完成此次收购,意味着其在“由领先的区域性投资银行成长为全球有影响力的投资银行”过程中,迈出了极为重要的一步。

  其实,海通证券这一跨境并购在今年似有成为我国证券机构力争国际化的主打行为。

  2月,光大证券与香港上市公司新鸿基有限公司签约,以40.95亿港币收购后者旗下新鸿基金融集团有限公司70%的股份。新鸿基金融集团是香港本地最大的证券经纪商之一,其主营业务包括经纪业务、保证金融资业务和财务管理三大类。同期,中信证券发布公告称成功收购昆仑国际金融集团有限公司60%的股权。

  对此,晨哨研究部曾发布监控数据表示,今年我国金融业以券商、保险资本为先锋,正在加速海外并购投资的速度,而欧洲目前已经成为其首要投资目的地。

  伴随人民币国际化的持续推进,人民币资产的全球交易需求将成为我国本土券商提速海外布局的重要动力。另外,从相关人民币计价投资产品的设计到发行、托管抑或二级市场交易,均需专业金融机构的服务。而在对人民币计价金融投资产品的设计、销售及融资使用方面,中资券商较海外同行更有优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