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梁振英谈“特首居三权之上”:说的是制度 不是个人

  • 发布时间:2015-09-15 15:4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指,中联办主任张晓明日前就行政长官地位及权力的言论,讲的是制度,并非指个人,批评有人对言论断章取义和误导。梁振英又强调,司法独立是香港的法治精神。

  中联办主任张晓明日前指行政长官具有超然于行政、立法、司法三个机关之上的特殊法律地位,引起社会讨论。行政长官梁振英在出席行政会议前回应,张晓明说的是制度,不是个人。批评有人就张晓明的言论断章取义。

  梁振英:“张晓明主任说话里,完全没有说行政长官的权力是凌驾于司法机关或立法会。但当天早上,已有人出来批评,怎么行政长官的权力是凌驾于司法机关,好像有点干预我们的司法运作。这是误导的。”

  梁振英又表示认同张晓明有关香港司法独立的言论:“他在演辞当中,至少有两处地方提到司法独立,也引述《基本法》有关的条文,这一点我十分支持。我们一直在香港奉行司法独立,而司法独立是我们香港法治精神和法治传统里一个十分关键的部分,我本人和特区政府一直以来奉行,并会继续奉行司法独立。

  梁振英表示世界不同民主国家对三权分立有不同定义,而香港司法独立,是法治精神关键部分。香港特首既向特区负责,也向中央政府负责。

  凤凰卫视周佳虹 香港报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