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梁振英:香港发展经济有三大障碍 要创新而不能“吃老本”

  • 发布时间:2015-05-28 20:20:5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香港5月28日电(记者颜昊)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28日表示,香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不能靠“吃老本”,面对人力资源、土地、政治争拗等三大障碍,香港要抓住国家发展提供的重要机遇。

  梁振英当日出席特区立法会答问大会时说,目前香港的经济状况较好:失业率极低、通胀温和、政府财政有盈余。香港贫困率由2012年的15.2%下降至2013年的14.5%,贫穷人口首次跌破100万人至97万人。

  梁振英认为,香港目前发展经济面临三大主要障碍,一是人力资源短缺,包括医护人员在内的一些专业服务领域;二是土地及物业租金高企;三是一些立法会议员“拉布”而形成内耗,阻碍经济民生发展。

  “香港必须反对和防止任何可能破坏香港经济、妨碍经济发展、损害香港形象、令香港错失良机、为竞争对手提供‘弹药’的事。”梁振英说。

  对于长期困扰香港居民的住房问题,梁振英表示,本届特区政府上任后第一年推出的土地正在陆续建成楼房,预计2016年的私人住宅落成量能达到2万多个单位,较前十年每年平均落成量高约72%。

  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北京时间28日发布的《2015年世界竞争力年报》显示,全球主要经济体当中,香港国际竞争力排名由去年的第四位升至第二位,仅次于美国。

  梁振英认为,排名的上升说明虽然香港面对不少挑战和困难,但凭借广大香港市民和工商界的努力,香港的整体竞争力仍然可以占据世界高位并不断提升。

  梁振英说,面对其他城市的竞争,香港发展经济不进则退,必须居安思危,不断为香港经济加油。他强调,香港的金融、贸易、物流、专业服务、旅游等支柱产业,不能够“食老本”,要创新发展。

  梁振英指出,特区政府非常重视旅游业对香港经济、对香港社会发展的贡献。虽然旅游业表面上看对GDP贡献的比例并不像金融业那么高,但是,旅游业为香港大批基层工人提供就业机会。作为“旅游之都”,香港旅游业要不断发掘新的卖点、新的强项。

  梁振英认为,未来香港发展旅游业的潜力仍然良好,来港的内地个人游城市目前只有49个,而内地共有约660个城市。在开发新市场的同时,政府会做总量限制,不会对香港社区交通设施构成压力。

  关于中央政府将深圳居民来港“一签多行”的政策改为“一周一行”后的效果,梁振英认为,内地来港旅客过于集中并对本地居民造成的影响已经得到缓解。

  2014年11月以来,“沪港通”正式启动,两地基金互认,“深港通”有望2015年内实现。梁振英说,这些举措,在一年的时间里为香港的金融业增加三部“引擎”,香港金融业发展的潜力依然还很大。

  梁振英表示,特区政府就香港的角色向国家提供有关“十三五”规划的建议,当中有相当部分与金融有关,包括巩固和提升香港作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和国际资产管理中心的地位,巩固香港作为区内具领导地位的国际投融资平台,深化和扩大两地金融市场的互联互通等。

  梁振英说,在国家金融事业的改革开放过程中,在全国众多城市当中,香港可以发挥独一无二的作用,为国家作出独一无二的贡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