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两节将至高端白酒涨价探市场

  • 发布时间:2015-09-15 07:32:00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高端白酒涨价探市场

  国庆、中秋两节将至,疲软多时的白酒市场正在酝酿一次反攻。日前, 五粮液 、茅台等高端白酒品牌“携手”涨价试探市场。

  记者走访市场发现,本地市场高端酒价格已呈现回升局面。与此同时,18家上市白酒企业的2015年半年报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整体业绩已经开始止跌回暖。专家认为,我国白酒业进入弱复苏阶段。

  高端酒纷纷涨价

  近期国内高端白酒频频传出涨价消息,令处于调整期的白酒业颇受关注。

  8月初,52度五粮液(普五)出厂价由每瓶609元调整至659元。有茅台经销商也透露,最近收到通知,“将53度飞天茅台的终端价格从1099元调整到1199元。”涨幅近一成。同时,茅台还召开内部会议决定:2015年合同量在10吨及以上的经销商和专卖店,从8月17日起茅台酒流通批发价格低于每瓶850元销售的,一旦查实,将不再续签2016年合同。此外, 泸州老窖 也已开始全面调整价格体系。

  记者走访京城烟酒行、超市等终端市场发现,目前茅台、五粮液等高档白酒终端零售价确实有所回升,但没有出现太多涨幅,目前普五价位为每瓶700-980元,飞天茅台为每瓶1000-1299元。在昌平区天通苑一家烟酒专卖店,店员告诉记者,中秋节节庆市场是高端酒的销售旺季,目前茅台、五粮液的涨价幅度为50—100 元,但是如果批量进货的话,价格还有折扣。

  中国酒业协会副秘书长宋玉书表示,高端酒本属于稀缺资源,受三公禁令等因素的影响,过去三年时间,很多喝高端酒的人不敢喝。但是高端酒市场一直存在,商务市场、自饮市场的活跃也使得高端酒市场慢慢在恢复。同时,高端酒企也通过一些控量保价等市场策略,维护其高端形象,这也对高端酒价格稳定起到很好的支撑。

  白酒营销专家肖竹青表示,在历经三年销售低迷、减产、降价后,限制“三公”消费对于高端白酒需求的抑制已经见底。高端酒流通渠道库存严重,但经过三年多的消化,库存问题得到很大缓解,酒行业的信心大增。中秋国庆双节临近,高端白酒在此时宣布提价,主要是为了在销售旺季之前试探市场承受力,同时有助于清理掉一部分不守规矩的经销商,保护渠道利润,稳定市场,有利于酒企市场信心的进一步的恢复。

  上半年整体业绩回暖

  与高端白酒涨价相对应的是,今年上半年白酒业整体业绩正逐步回暖。

  相关统计显示,2015年上半年,A股白酒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近600亿元,同比增长5%,净利润同比增长3.6%。

  根据上年酒企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除 山西汾酒沱牌舍得金种子酒 、* ST皇台 、五粮液、 伊力特 这六家上市酒企外,其他酒企的营业收入、净利 润均获得正增长。而2014年同期,仅有3家上市酒企的营业收入实现正增长,仅有一家上市酒企的净利润增速为正增长。

  白酒业“三大龙头”的复苏趋势更为明显。数据显示, 贵州茅台 、五粮液、洋河上半年营收分别为157.79亿元、112.15亿元和95.7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78.82亿元、32.98亿元、31.85亿元,营收占全行业的比例超过60%、净利润超过 80%。而去年同期,这“三大龙头”的净利润都为负增长。

  肖竹青介绍,行业放量增长5%,底部得到了确认。总体来看,上半年白酒上市酒企的业绩表现开始扭转2013年以来的颓势。2015年上半年,白酒上市公司的白酒销量增速大于5%,出现两位数增长的不乏 水井坊 、老白干、贵州茅台、 洋河股份口子窖 、 酒鬼酒 等,说明行业总体实现放量增长。

  回暖趋势仍需观察

  对于高端酒密集调价,酒业业绩集中报喜,是否意味酒业将继续回暖呢?

  宋玉书介绍,白酒板块基本面见底复苏,但整体来说,酒行业的调整仍在继续,特别是高端酒行业受整体经济形势影响比较大,从目前的经济大环境来看,酒行业保持高速增长的条件不再。如果国内经济形势出现大

  的波动,高端酒可能会二次探底。

  白酒营销专家铁犁表示,茅台、五粮液等高端酒的提价,并不能乐观地说明白酒市场仍将持续回暖。“目前整体的白酒需求还是处于滞涨的态势,同时此前几年在白酒行业中堆积的泡沫还没有完全挤掉,经过这几年的调整,目前看来,白酒市场明显回暖的 动力仍不足。

  不过肖竹青表示,目前白酒企业大中型企业多为国有白酒企业,在产品打造、品牌影响等方面都较为优秀,但在企业管理、激励机制等方面存在较大改善空间。目前一些白酒国有企业实施管理层股权激励,引入战略投资者、薪酬改革等措施,有望激发企业经营活力和业绩释放动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