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五央企公布整改情况 电信突击提拔44人调回原职

  • 发布时间:2015-09-15 07:36:17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孙乾  责任编辑:李春晖

  中石油、东方电气、国家电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5家公司昨天公布了巡视整改情况。中国电信在整改中称,针对“违规调整干部”问题,责成北京公司把突击提拔的44人的岗位职级全部调回“原点”,对职务调整的26人重新进行任免。

  国家电网针对违规违纪问题

  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46人

  巡视期间,公司共查实违规违纪问题105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46人;发现管理性问题156件,给予组织处理178人。

  自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累计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74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6人、组织处理77人。巡视整改期间,查处供电营销领域违规违纪问题28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0人、组织处理20人。

  东方电气针对收受巨额贿赂问题

  4人被开除党籍移交司法

  针对“以权寻租,收受巨额贿赂”问题的整改,东方电气通报称,巡视期间对物资采购领域腐败问题进行了严肃查处,张天德、张生平、李军、张猛4名涉及相关问题的子企业领导人员被开除党籍并解除劳动合同,移交司法机关并

  被地方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犯罪立案、逮捕。积极配合四川省纪委、地方检察院查办张天德、张生平、李军违纪违法案件,先后提供书证材料包括相关合同、涉案账本、相关凭证2168份;配合专案组取证、谈话笔录107人次。

  针对违规兼职取酬

  追回7名领导人员百万元

  关于对“峨半项目大搞‘钓鱼工程’,肆意追加投资”问题的整改,通报称,集团成立“峨半项目管理中存在违纪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检查工作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失职渎职责任,给予党纪处分5人,组

  织处理16人,免职7人、降职2人,经济处罚4人,对7名涉嫌违法人员移交司法机关调查追究责任。

  深入开展违规兼职取酬专项清理工作,追回7名领导人员违规兼职领取的薪酬100.21万元。

  中国电信针对违规调整干部问题

  北京突击提拔44人回原职

  整改称,对“私设小金库”问题,查实各类小金库551.62万元,其中现金及实物小金库余额250.67万元全部追缴。对“违规调整干部”问题,责成北京公司把突击提拔的44人的岗位职级全部调回“原点”,对职务调整的26人重新进行任免。对“违反‘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问题,还原决策过程,查清事实真相,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和追究。对“违规购买有价卡送礼”问题,责成北京公司对两名部门负责人进行责任追究。

  针对公款消费问题

  北京公司4名领导被降岗

  针对“顶风公款吃喝和高消费娱乐”问题,严肃处理北京公司4名领导,有的给予开除党籍、降为一般员工,有的给予留党察看、撤职降岗,有的撤销党内职务、免职降岗;责成北京公司党委对4名中层干部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对参与公款吃喝的44人诫勉谈话,追缴相关费用8.54万元。

  针对亲属关联交易问题

  集团共9万余人自查申报

  对企业领导人员配偶、子女及其他亲属经商办企业进行关联交易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在全集团范围内对企业领导人员、关键岗位人员以及有一定权力的小CEO的配偶、子女及其他亲属经商办企业进行关联交易问题,展开系统梳理、整改和严格清退。集团共95450人进行了自查申报,共发现亲属关联交易问题事项86项,涉及人员83人,其中副处级及以上领导人员12人,副处级以下和关键岗位人员71人。

  中国石油针对违纪违规领导干部

  查处“一把手”案件112件

  整改称,中国石油加大内部巡视力度,今年组建8个巡视组,计划利用3年时间采取“一托二”的方式实现对所属海内外单位巡视全覆盖。今年首轮巡视的16个单位共发现各类问题466个,移交问题线索130个,其中中期移交的19个“四风”问题线索,已立案6件,拟处分17人。

  同时加大对违纪违规领导干部查处力度,今年1-7月查处各级“一把手”案件112件,处分和拟处分129人。

  针对办事处管理问题

  2017年底完成清理处置

  针对办事处、酒店数量众多,管理混乱,问题多发,整改称,已制定下发了《关于宾馆酒店和驻外办事处专项整改的意见》,明确除保留少量社会竞争力强的功能型宾馆酒店和无社会依托的边远独立矿区必需

  的保障型接待机构外,其余宾馆酒店拟采取资产出售、转型再利用、关停退出的方式有序退出,计划2017年底完成清理处置工作。

  此外,明确驻外办事处职能定位,年底前撤销集团公司驻上海、广州、武汉代表处,不允许再注册登记办事处,已注册登记的部分转型或撤销。目前已有10家单位拟撤销17个驻外办事处,下一步专项整改完成后,集团公司驻外办事处总数将下降38%。

  针对帮亲友牟利问题

  5名局级干部予以处分

  针对违反回避原则“近亲繁殖”现象比较突出的问题,整改称,今年以来对3起领导人员违规提拔使用子女亲属的问题进行立案调查,处分和拟处分3人。

  关于一些领导人员为了个人职务升迁“靠大树”,利用权力为他人攫取国家油气资源大开方便之门的问题,整改称,去年集团公司已成立清理规范领导小组,对相关违规违纪问题进行了纠正和处理。下一步将对到期项目进行终止清算。

  针对一些领导人员与私企老板绑定在一起,走到哪儿就带到哪儿的问题,整改称,目前已基本查清某销售公司原主要负责人的违纪事实,并将涉嫌违法线索移交检察机关,案件正在核查中。对一名有这方面问题反映的领导人员,经诫勉谈话后,予以岗位调整交流。

  针对领导人员帮助亲友承揽项目牟取暴利的问题,整改称,今年以来反映此类问题的63件信访件组织全面核查,已查实17件,处分和拟处分22人,包括5名局级干部。

  中国移动针对违规取酬问题

  11名相关领导受到处罚

  严肃查处某省公司违规为领导人员发放薪酬问题。2004年至2013年期间,某省公司违反集团公司薪酬分配政策,为时任领导班子成员违规发放薪酬。未按照规定履行向上级报告和个人事项报告责任,未按照集团公司管理要求进行整改且未如实上报。相关人员的行为已构成违纪。集团公司党组决定,对5名二级正职领导人员、3名二级副职领导人员和3名省公司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别给予处罚。

  针对违纪违法案件

  严肃查处家族式利益输送

  根据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对山西公司多名党员干部涉嫌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立案调查。山西公司相继暴露一批违纪违法案件,有的属于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反映出山西公司党组、纪检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不到位,集团公司党组对山西公司党组、纪检组进行问责,予以通报批评。

  严肃查处李茂贵、刘亚璞等人家族式利益输送问题。根据巡视组移交的线索,集团公司纪检组责成山西公司对山西朔州分公司原总经理李茂贵任职期间多名亲属长期承揽移动业务、山西公司集团客户第二中心原副总经理刘亚璞亲属持股的公司围绕山西公司从事移动业务且数额较大的问题,进行立案调查。目前,两人已被免职并按程序移送地方有关机关处理。对某省级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在其配偶任职以及家族式参与公司业务过程中未按照集团

  公司有关公务回避规定进行回避,集团公司党组决定,免去其董事长、总经理职务(该组织处理正按有关程序办理),集团公司纪检组对其问题立案调查。

  通报还称,集团公司纪检组对山西公司原副总经理等3人退休后未满3年,进入与山西公司有业务关系的公司任职并获取报酬问题,进行立案调查,山西公司给予3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清退个人违规所得。

  针对“小金库”问题

  全集团174名责任人被处理

  针对小金库屡禁不止的问题,整改称,在全集团开展彻底清理小金库专项工作,对78起去年发现的小金库案件、174名责任人全部处理到位。

  原处理偏轻的某销售公司负责人因发现新的违纪问题已予免职,待查清问题后再追究党纪政纪责任。今年1-7月,查处小金库案件27件,处分和拟处分57人。

  针对寻租问题

  多名海外企业负责人被查

  针对寻租现象时有发生的问题,整改称,全力配合司法机关对3名海外企业原主要负责人违法案件的调查。目前正对两名海外企业负责人违纪问题立案调查。

  对发现的在海外项目收购、承揽工程方面利用职务便利提供方便、违反程序确定供应商等问题,及时斩断利益链,并彻底梳理排查管理漏洞。加强海外领导人员交流,加大中层干部和关键岗位人员轮换,上半年已轮换220人。

  针对过去整改情况

  6个单位问责110人

  整改称,对2014年内部巡视的6个单位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6个单位累计处理、问责110人,其中省公司领导班子成员4人(1名已退休)、省公司中层管理人员39人。

  对2014年集团公司发起的74项审计问责事项进行跟踪检查。74项审计问责事项已全部做出处理,共问责513人次。

  对十八大以来全集团签订的业务合同进行全面检查清理,共核查合同近220万份。针对虚假合同及合同套利问题,处理问责70人,追回损失523万元。

  组织所属单位对2013年以来办公用房、公务用车、业务招待等情况进行自查自纠。其中,查出超标准乘坐交通工具违规情况1839人次,涉及超标金额127.92万元,目前已按要求全部清退。

央企控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航天信息 27.13 7.28%
2 中国长城 8.79 7.20%
3 有研新材 11.38 6.75%
4 易华录 34.11 5.96%
5 中航飞机 18.18 5.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环装备 14.12 -3.81%
2 国投中鲁 12.52 -3.32%
3 天科股份 12.31 -3.15%
4 中材节能 9.58 -3.04%
5 凌云股份 15.21 -2.7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