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空调业打响跨越行业百年鸿沟商战

  • 发布时间:2015-09-15 07:3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空调业打响跨越行业百年鸿沟商战

  本报记者 许意强

  近日,多条关于“僵尸空调”的新闻在业内激起舆论漩涡,更引发社会各界对于空调业发展现状和走势的担忧。对此,多位空调行业人士提出,“僵尸空调的新闻并非空穴来风,大量生产日期在三四年以前的空调老品流向市场,反映当前空调市场的供需矛盾已经日益白热化,这个事情已经在空调行业内部掩盖不了,成为一起社会性事件。”

  为了破除“僵尸空调”这一困扰不少空调企业发展的定时炸弹,一场跨越空调业百年鸿沟的商战则在海尔主导下全面打响。

  跨越空调业百年鸿沟

  过去百年来,在空调企业和用户之间其实横着一条无形的大河。用户在河这边盼望着企业能快速建起一座“跨河大桥”,而空调企业却一直在探索造桥工艺、用材和技术手段。很多空调企业的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并没有真正戳中用户的需求和痛点。

  特别是在最近十年以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快速提升,特别是年轻一代消费需求的个性化、差异化和定制化井喷,空调产品的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速度却没有跟上用户需求变化的步伐。而今年市场上频频出现的“僵尸空调”也正是过去多年行业“供大于求”矛盾的集中释放。

  面对这种情况,已成为全球空调技术创新和颠覆式产品孵化平台的中国,开始主动扮演起“破局者”的角色。特别是作为全球家电巨头的海尔更是主动挑起了“跨越空调业百年鸿沟”重任,通过内部组织架构和管理手段的创新驱动外部市场营销和用户交互方式的变革,率先在空调产业建立了一条“从生产工厂直达用户家庭”持续交互平台。

  通过互联工厂、用户定制平台、透明工厂等一系列平台的搭建,海尔率先在空调业完成了用户需求作为企业技术创新和产品迭代的唯一动力全面落地。2016冷年初推向市场的“自清洁”空调,创新 动力源 正是来自过去10多年以来众多用户在家庭使用空调过程中的痛点——空调成为家庭藏污纳垢的场所,竟然比家里的马桶还要脏60倍。但是很多消费者并不知道这一事实,就算知道的消费者也不知道应该如何清除。

  自清洁空调的问世,正是解决了这一困扰空调业百年的健康大问题,实现了空调从过去的被动清洁、材料健康,向主动清洁、打造健康空气环境的跨越,让消费者不仅可以安全放心用空调,更可以获得健康的舒适空气环境。

  在这款产品看似简单创新的背后,却深藏着海尔为此集合来自全球五大技术研发中心,完成了四项国家发明专利,完成了对超过100万用户群体的交互。最终这也成功破解了中国数亿家庭的“呼吁健康舒适好空气”终极需求。

  重塑空调产业发展体格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对于当前市场上出现的大量“僵尸空调”,并非当前空调产业的问题,主要是过去10多年以来空调企业野蛮式扩张,抡着“大规模、低成本和渠道驱动”三板斧冲向市场,从而错过了产业转型和企业变革的最佳时期。

  面对当前的空调市场环境和年轻一代消费需求,空调企业如果还按照过去的驱动体系和商业模式,通过透支国家产业刺激政策和人口红利来推动企业市场的发展和增长,显然要走进发展的“死胡同”。

  对于全球空调产业及领军企业海尔来说,自清洁空调只是海尔重塑“空调商业规则、激活行业体格”战略的冰山一角。最终目的不只是要解决中国家庭和用户的空调使用痛点,激活更多的潜在消费者,带动市场从存量竞争向增量竞争升级。同时还要给身陷泥潭和迷茫的空调产业探索一条发展新通道和驱动模式,彻底抛弃过去的“大规模、低成本”老模式。

  在自清洁空调问世并引发用户抢购的背后,海尔正是以“健康好空气”为新引擎,通过面向不同消费群体、不同应用场景推出一系列的智慧自健康产品,以及健康空气解决方案,围绕产品和用户需求建立起空调产业发展的全新驱动力。

  从过去百余年来,围绕空调产品进行变频技术、智能技术、健康技术的持续迭代,始终立足于产品技术创新,到如今应用互联网用户思维,围绕用户体验打造一个个“个性化、差异化”的健康绿色舒适空气解决方案,关注用户的健康生活环境和体验。这正是海尔带给空调产业全新的发展道路,也是空调产业从过去的规模低价驱动,向用户需求和产品创新驱动的必经之路。

  当然任何行业的转型和变革都不是一天完成的。对于当前的中国空调产业来说,海尔只是拉开空调产业全面拥抱市场消费需求和产品深度创新的变革大幕。接下来,不仅需要更多空调产业上下游企业的共同参与和推动,真正建立起面向用户需求的生态圈,让更多的用户参与到企业的产品技术创新中来。还需要带动更多空调一起参与到这场空调业的深度变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