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为了千万个孩子的呼唤

  • 发布时间:2015-09-15 03:32:16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李琭璐

  她是一位有着30年教龄的退休副教授;她有4个孩子,却有上千个孩子称她为“妈妈”。她说:我是一个母亲,就要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孩子。

  今年76岁的热依汗·哈斯木是一名新疆油田退休老教师,由她牵头成立于2001年2月的乌鲁木齐市慈善总会“爱心妈妈”集体,是社会各界爱心母亲组成的一个社会公益团体,其中年龄最大的84岁,最小的25岁。她们虽然年龄不同、民族不同,但是拥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就是用一颗母亲的爱心去帮助那些因家庭贫困而面临失学、辍学的孩子们,去温暖帮助那些在困境中的弱势妇女。

  “当善良是个人行为的时候,它就是天上一颗耀眼的明星;当通过个人力量,让更多的人加入到慈善行动中,让更多人成为爱心妈妈的时候,慈善行为就拥有了太阳一般灿烂的光芒。”热依汗就是那颗最为耀眼的明星。

  幸福的称谓

  “妈妈”是每一个女人最幸福、最骄傲的称谓。而对于热依汗来说,“爱心妈妈”的称谓似乎更重要。

  称呼因何而来?“孩子们叫起来的。”恍惚间,热依汗又回到了14年前的“幸福时刻”。

  2001年,一次偶然的机会,热依汗得知乌鲁木齐市37中有40名贫困学生面临辍学。

  “我是一个老师,孩子辍学,我特别心疼,想帮助他们。”

  能不能把平日聚会的钱省下来,让孩子们完成学业?在一次聚会上,热依汗把想法告诉了关系要好的30位姐妹。众人一拍即合。第一次,30位姐妹就凑了4000元。

  聚会地点“玫瑰餐厅”的女老板阿米娜也加入进来,“我捐1000元。”

  “2001年2月26日,我们带着5000元捐款去37中,孩子们拿着花喊着‘爱心妈妈’,黑板上还写着‘欢迎爱心妈妈’。”第一次去学校的情景,热依汗至今历历在目。

  此次爱心义举,媒体广而告之。从那时起,“爱心妈妈”这一称呼,被越来越多人熟知。

  被刺痛的心

  2001年是“爱心妈妈”的历史元年,但不是热依汗爱心事业的起点。她的爱心火花迸发在1995年,她退休后的第三年。

  那年7月的某一天,热依汗去明园附近的菜市场买菜。回家途中,突见有人在殴打两个不足10岁的孩子。

  “为什么打孩子?”她大声质问打人者。“他们偷钱包,为什么不打?”打人者反问。

  “他们是我的孩子!”热依汗的回答人们虽不相信,但也并未为难她。

  一手牵一个孩子回家,买的菜却不见了。没有责怪、没有刨根问底。热依汗给他们洗脸,找出衣服给他们换上。他们哭着告诉了热依汗偷东西的原因:一个孩子7岁,父母离婚,继母不管孩子吃穿;另一个孩子9岁,父母吸毒,没钱交学费。白天他们都在外面流浪,饿极了……

  “今天开始我就是你们的妈妈,你们明天来,我给你们上课。”热依汗的心被刺痛了。

  晚上,热依汗辗转反侧,一夜无眠。第二天,两个孩子怯生生地敲开了她家的门。

  “我感觉热依汗就是我的妈妈。”今年29岁的阿不力克木·阿卜都热依木就是当年那个9岁的孩子,如今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待处工作。

  从1995年到1997年,阿不力克木一直在热依汗家吃、住、学习。得知热依汗收养了两个孩子,更多孩子被送到了热依汗家。

  就这样,热依汗的家里先后送来了40多个孩子。

  家庭最贫困的、最调皮捣蛋的,热依汗留下了27个孩子,在家里办起了免费“私塾”。

  这一办就是3年,直到孩子们改掉了坏毛病,陆续返回校园。

  爱心的传递

  以乌鲁木齐为中心,辐射塔城、伊犁、库尔勒、喀什,翻过天山,跨过黄河、长江,远达上海、福建。

  在乌鲁木齐慈善总会的档案材料中,“爱心妈妈”集体如此定义:由各族退休女教师和一些有爱心的维吾尔族女性为主要成员的自发性群众公益团体。

  “爱心是心里的火炬,不断燃烧。孤独的孩子、困难的孩子,感受着火光的温暖……”这是和田的一位音乐家为“爱心妈妈”集体创作的歌曲。正如歌曲所唱,“爱心妈妈”的火炬在不同民族、不同年龄的爱心人士中传递,甚至打破了地域的界限。

  热依汗随身带着一个巴掌大的电话本,上面记满了各地“爱心妈妈”的电话号码。有人需要帮助时,热依汗就会习惯性地翻开本子。

  2008年1月,乌鲁木齐慈善总会与“爱心妈妈”共同设立了助学项目。

  7年来,全疆已有250个“爱心妈妈”团队,成员达33926名。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5年6月,全疆各级各类“爱心妈妈”团队捐赠善款达9511多万元,救助困境儿童及群众约38万人。

  无法停止的事业

  队伍不断扩大,热依汗经营的爱心事业,渐渐繁忙起来。早上给老伴做饭,下午看望贫困学生、联系资助事宜,直到天黑回家,这是热依汗生活的常态。

  热依汗的学生,现任新疆少年报社广告活动部主任的艾山江·阿不都热合曼,在老师的影响下,2003年组建了“爱心爸爸”集体。这个集体如今已有110多名成员,累计帮助5000多人次。

  热依汗还记得那次十周年纪念活动,她凡事亲力亲为,接待各地“爱心妈妈”,直到活动结束送走来自伊犁的几位“爱心妈妈”,她才发觉自己感冒加重了。

  没人知道,那天发着烧的热依汗与艾山江·阿不都热合曼约好了,下午4点一起去看望右侧口腔颌面颈部海绵状血管瘤患者、3岁半的苏拉依夏。

  那次,“爱心妈妈”和“爱心爸爸”共凑了6695元给苏拉依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