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8月份外汇占款再创最大单月降幅

  • 发布时间:2015-09-15 02:33:19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央行9月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8月末人民币外汇占款26.1万亿元,较上月下降3183.51亿元,创历史最大单月降幅。8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占款环比下降7238.36亿元,至2818744.44亿元,也创历史最大单月降幅。民生固收评论称,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下降反映实体资本外流压力不减。

  民生固收认为:8月金融口径外汇占款数据下降7238.36,略高于之前央行公布的口径900余亿的美元口径,反映中间价汇改之后,实体层面资本外流压力不减。

  扭转资本外流需要稳定人民币贬值预期。从央行层面看,可以通过提高售汇成本,直接公开市场干预,压缩离岸人民币汇率和在岸人民币汇率差压缩套利空间,稳定人民币贬值预期。货币政策层面还是通过降准稳定资金面仍有必要,紧缩货币和资金面影响信用派生或加剧人民币资产风险溢价,得不偿失。

  从实体和政策层来看,短期可以通过稳增长提供新的高收益人民币资产缓解,中长期,还是需要通过改革持久释放人民币资产赚钱效应,这是真正稳定人民币汇率的不二法门。

  从债券市场来看,央行还是有动力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对冲资金面紧张,如果稳增长和改革仍无法提升投资者风险偏好,长端仍有配置价值。当然,资金面波动导致公司债和信用债去杠杆的风险也是需要警惕的。

  外汇占款(Funds outstanding for foreign exchange):指银行收购外汇资产而相应投放的本国货币。 财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