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企改革顶层方案哪些亮点值得期待

  • 发布时间:2015-09-15 01:51:21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余丰慧

  备受瞩目的新一轮国企改革纲领性文件《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终于出台。不可否认,国企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本次深化国企改革意见,必将成为指导今后一个时期国企改革的纲领性文件。就本次深化国企改革意见本身而言,有几大值得期待之处。

  一、在划分国企类别上真正起到划分的目的。最大看点是,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商业类国企不一定非强调国资的控股地位,《意见》明确指出:也可以参股。一定要将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商业类国企尽快分类出来,奔着产权而去深化改革。

  二、国企深化股份制改革取得新突破。看点在于,《意见》指出:允许将部分国有资本转化为优先股,在少数特定领域探索建立国家特殊管理股制度。这将使得国资完全成为财务投资,使得国有股份彻底退出决策权、经营参与权,有利于释放国企管理者的智慧和激活企业市场化机制的活力。

  三、大力度推进实现以管企业为主向、以管资本为主的转变。国有资本运作过程中,应该主要以财务回报目的为主。这是保值增值的本质要求。《意见》用一大章节四条专门谈及“以管资本为主”,足以看出对其重视程度。

  四、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突破。关键点在于,混合所有制改革特别是民资进入国企不应该有非控股限制,混合所有制中民企也可以控股。民企参股的国企,一定要使进入的民资既有位置、又有话语权决策权。探索实行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重点在于股价的确定,建议从二级市场买入为宜,把员工持股当做约束机制而不是激励机制。

  此外,对于国企领导人员合理确定基本年薪、绩效年薪和任期激励收入,对于市场化选聘的职业经理人实行市场化薪酬分配机制,希望这些规定也能够有效落实。

  总之,本轮国企改革最大的难点、看点都在于能否撼动一股独大的国企股权结构。《意见》直奔国企一股独大的所有制结构而去是进步,关键在于落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