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雏鹰”沙力:让我设计的飞机飞越天山

  • 发布时间:2015-09-15 01:30:4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从迤逦起伏的天山深处飞往奎屯、飞往北航、飞往清华、飞往地处大西北的国产新支线飞机ARJ21-700西安外场试验队……他就是哈萨克族的雏鹰,青年沙力。

  沙力从走进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那一刻起,就将自己的青春与中国飞天梦捆绑在一起。鹰要飞得快、飞得高、飞得远,除有远大的志向外,必须练就一副搏击云天的翅膀。

  沙力作为总体气动部工程师,与ARJ21-700风雨相随,他期待着通过自己和同事们的努力,能让国产飞机搏击长空飞越天山。

  雏鹰展翅只为搏击云天

  高鼻梁,浓眉毛,大眼睛,话音未落,爽朗的笑声便倾泻而出……沙力带着与生俱来的哈萨克小伙儿的热情和率真。

  一个生长在天山脚下的顽童,常看见雄鹰在山间盆地上空时而盘旋、时而迅疾没入云霄,也曾看见有飞机飞越天山,或许就是那时,沙力的心中种下了飞天梦的种子,向往着长大后能像鹰一样,像飞机一样地飞出天山,飞往祖国更广阔的地方。

  “我大学毕业后,原本有机会去日本留学,但国家的大飞机事业吸引了我,现在回头想想,为自己没有错过国产民机事业的发展而感到庆幸。在中国商飞公司我们做的很多事情都是‘第一次’,无先例可循,无经验可搬,而我们学习和收获的东西是读多少个博士都学不来的。”沙力说。

  起初,沙力对民机事业的印象仅是“很酷”,而真正走上工作岗位后才体会到,这份沉甸甸的事业“很苦”。

  2011年10月,沙力毕业后效力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院领导有意磨炼他,入院才两个月,沙力就被派往工作、生活条件十分艰苦,但可直接和飞机打交道的ARJ21-700飞机西安外场试验队。

  雏鹰的翅膀必定是稚嫩的,硬朗的翅膀只有在搏风击雨中练就。刚到阎良,面对满目的数据,沙力傻了眼。“起飞性能分析报告和加速、停止距离报告怎么写?我想,不懂就从零学起,站在一旁静静地看别人怎么干,遇到问题就请教试飞院课题组的同志,反复琢磨,直到把道理琢磨透。”一个月下来,沙力“上手”了,等到2012年失速表明符合性、失速审定试飞时,沙力就已经独当一面了。这让他信心大增,也让他爱上了ARJ21-700飞机性能分析这一行。

  沙力主要承担的是ARJ21-700飞机适航试飞构型评估报告的编写,性能课目的60%-70%构型评估报告均出自沙力和他的同事,包括空速、失速、起飞性能、误操作等。

  报告似乎永远也写不完,和冗繁复杂的数据为伴就是他的工作,但沙力知道没有这些基础性工作,飞机飞不上天,对每一个数据都不能掉以轻心。

  我与“她”风雨同舟

  “我体验过ARJ21-700的失速飞行!”沙力骄傲地说,那兴奋劲儿有如打遍天下无敌手的摔跤冠军。

  2012年9月,ARJ21-700做失速特性表明符合性试飞,失速试飞本身危险性就大,又要做包线验证试飞,其风险不言而喻。为了亲身体验飞机的失速特性,原本不用登机测试的沙力,为了以后的数据分析能够更精准,和另一位年轻同志毅然登上ARJ21-700第104架机。

  “我明知做失速试飞有风险,但我还是敢上飞机,因为我知道,干失速试飞数据分析这件事,你就得亲身体验一下失速到底是咋回事。而且我对我们ARJ21-700飞机的安全、可靠充满信心。”沙力说。

  失速试飞对登机人员身体素质的考验接近人体极限。飞机进入失速状态后,舱内的沙力就像一下子飘起来了,胃里倒海翻江,觉得无所依傍,初上飞机时的那份好奇心一下子全没了,头昏脑涨,脸色发白。有时一天飞两三个架次,沙力都坚持了下来,还默默做了记录。“通过试飞,我知道失速的进入和改出时间有多长,在什么构型下飞机高度掉得最厉害。”

  试飞成功了,沙力从104架机上下来时,还不时回头看“她”。“我对‘她’有一种生死与共的特殊感情。”沙力满含深情地说。2014年底,ARJ21-700拿到了适航证,如今已进入交付运营的最后阶段。

  不仅沙力与ARJ21-700结下不解之缘,沙力生活中的那个“她”也随他进入中国商飞公司的上海飞机制造厂。由于阎良的试飞任务非常繁重,沙力难得和爱人团聚,于是两人就相约一起到阎良看飞机。沙力说:“我们俩是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了,我爱人还担任过ARJ21-700的讲解员,是飞机让我们的爱情插上了翅膀。”

  期盼国产飞机飞越天山

  回到老家,亲人们最常问的一句话是:“我们什么时候才能坐上你设计的飞机啊?”这何尝不是沙力的梦想。

  说起家乡,沙力话语中充满了温情,“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给新疆带来更多的机会,民航市场也会快速发展起来,其实,新疆很多支线航线都很适合ARJ21-700飞机,我多希望自己设计的飞机能够尽快飞越天山。”

  当前,我国的民机产业相较于国际巨头还有很大的差距,看着ARJ21-700一步步走来,沙力心中充满感慨。我国民机产业的发展可能要经过一代人甚至几代人的努力,才能真正参与国际角逐,而年轻的沙力和他的伙伴们就是为之奋斗的中坚力量。

  “当我看到歼-15飞机研制现场总指挥罗阳因病去世的消息时,心情悲痛的同时也受到了巨大的鼓舞。我们民机产业也会有一代人要有这种奉献和牺牲精神,这就是我们的使命。”沙力坚定地说。

  飞机工程师的收入并不像想象的那样丰厚,生活在大都市上海,也难免会受到外界的影响,但沙力说:“我不想放弃自己的梦想,总会有一些人愿意不计报酬地从事自己热爱的事业。”

  2014年,28岁的沙力代表ARJ21-700研制线上的青年、代表中国商飞和上海市青年出席了共青团全国十七大。沙力说:“与其说这是一种荣誉,倒不如说是一种责任、一种期待,督促我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据新华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