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甘肃由开放“后方”变“前沿”

  • 发布时间:2015-09-14 16:31:47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屠国玺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从甘肃省“一带一路”建设媒体通气会上了解到,甘肃省目前已经编制了参与“一带一路”战略实施方案,通过多个开放平台建设,已经由开放“后方”变为“前沿”,对外开放步伐明显加快。

  据了解,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国务院把甘肃定位为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和次区域合作战略基地,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组成部分。

  2014年5月,甘肃省制定出台了《“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建设总体方案》,这也是全国较早制定出台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方案的省份之一。而今年甘肃省又编制了《甘肃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全省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发展目标、战略布局、重点任务和项目清单。在此背景下,甘肃省对外开放步伐明显加快。

  据了解,目前甘肃省已经建成多个开放平台并参与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当中。

  在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空口岸正式对外开放的基础上,今年3月,敦煌机场国际航空口岸获批对外开放。目前,嘉峪关机场航空口岸对外开放正在申请列入国家“十三五”口岸发展规划,马鬃山口岸恢复通关也纳入到中蒙边界口岸会晤内容中。而在今年9月底前,甘肃省电子口岸也将建成运营。

  与此同时,甘肃省也实现了海关特殊监管区“零”的突破。2014年10月,甘肃武威保税物流中心封关运营。今年8月18日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通过国家验收,为甘肃省与中西亚国家的贸易往来提供了平台和基地。

  目前,甘肃省正在依托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积极申报设立中国(兰州)自由贸易园区,并为此制定了中国(兰州)自由贸易园区总体方案、扩大开放措施和负面清单。

  此外,通过举办“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和“中国(甘肃)新能源国际博览会”等展会,甘肃对外交流的国际化水平大幅度提高,为扩大对外开放、开展人文交流和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搭建国际交流平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