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海关为重庆经济增长开启“混合动力”

  • 发布时间:2015-09-14 16:31:47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前,全国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现场会在重庆召开,一并套开全国海关加工贸易监管工作现场会。这次会议是为了全面深入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加快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整合优化的要求,着力推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类型、功能、政策和管理4方面整合,实现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产业结构、业务形态、贸易方式和监管服务4方面优化,进一步发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在经济新常态下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方面的重要作用。

  在为期一天的现场会中,与会领导和代表考察了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和重庆西永综保区,听取了渝新欧、跨境电商、离岸金融结算等项目展示汇报,考察了德宏后谷咖啡、广达电脑重庆生产基地企业,并召开座谈会,海关总署和重庆、上海、广东3个省市领导作大会发言,上海、江苏苏州、河南新郑、广东深圳、四川成都5个特殊区域管委会以及重庆大龙网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代表进行了书面交流。

  随着重庆海关监管手段的不断创新,推出跨境电商备货模式下的账册化管理(简称B账册),重庆跨境电商货物查验清关效率大幅提高。在经济新常态下,如何将改革、开放、创新“三大动力”,与投资、消费、进出口“三驾马车”相结合,形成发展的“混合动力”尤其重要。在这方面,近年来,重庆海关特殊监管的成功探索,成为帮助重庆发展,开启“混合动力”的“金钥匙”。

  创新监管手段打通跨境电商提速新通道

  今年前8个月,重庆跨境电商进口货值达3.15亿元,比去年全年增长4倍多。井喷式增长背后,既有电商行业的集体发力,更有监管手段的创新。

  重庆海关关长严楠介绍,经过积极实践,重庆海关探索跨境电商监管新办法,打通跨境电商提速“新通道”,让电商业务“管得住”、“通得快”,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严楠称,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的指导意见》,优化跨境电子商务海关进出口通关作业流程,重庆海关创新推出“B账册”,与传统的H2010电子账册管理方式相比,“B账册”以电商企业为单元,以商品货号为底账编号实施管理,按照“账册备案、卡口登记、入仓查验、底账核销”的方式,对全链条作业模式予以优化,形成一条既“管得住”又“通得快”、能帮助重庆电商实现井喷式增长的管理新办法。

  “以往是在海外备货,现在可以直接在保税区备货,从发货到收货的周期大大缩短,过去需要10~15天左右,现在只需要2~5天。”重庆电商企业爱购保税有关负责人表示,这大大减少了企业海外建仓备货的成本。同时,因为采用了“B账册”,海关与电商企业之间可实现数据直传,每年将为企业减少上万元的中介代理费。

  除此之外,商品进保税区时一律账册备案、出保税区时随机抽查的制度安排,让管理少而精,极大地提高了跨境电商包裹的通关效率,让海关监管下的单日包裹验放效率,从每日数千件包裹提高到数十万件。

  推保税延展平台保税区外打开特殊窗口

  开放与创新结合,推动经济发展,是眼下重庆发展的一道大课题。重庆市保税延展平台,正是将开放与创新相结合的一次大胆实践。早在2013年9月,为充分发挥保税港区的“保税展示”功能,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在寸滩水港综合大楼搭建了重庆保税港区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并正式对外营业。2014年,重庆利用特殊监管区域保税延展功能,将该交易中心“复制”到保税区外的主城商圈。

  去年7月31日,重庆首个延展平台在渝中区解放碑环球金融中心正式开业,就在本月又一延展平台将在南坪盛汇广场登场,首期已邀请来自韩国、意大利等国家的商家来此进行商品展示展销活动。

  如今,重庆都市核心区的许多商圈,都有了类似的延展平台,重庆市外经贸委主任徐强称,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业务,一方面可充分发挥特殊区域仓储物流、分拨配送等功能优势,进一步拓展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服务贸易功能;另一方面,可减少流通中间环节的消耗,通过先销后税减轻资金占用,扩大企业利润空间。与此同时,还有利于跨境电子商务和保税物流的融合发展,将为重庆外贸带来第二次“爆发式增长”。

  探路贸易多元化保税区内将可发展新业态

  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成立于2008年,是我国首个拥有“水港+空港”功能的内陆型保税港区。目前,这里已经入驻加工、物流等类型的企业超过700家,其中包括3家全球知名的笔记本电脑代工厂。去年9月16日,国务院确定在重庆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启动贸易多元化试点。这赋予了区内企业内外贸经营的自主选择权,为区内企业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创造了条件。目前,重庆海关已经在重庆保税港区现有范围内规划出了2.45平方公里的“贸易功能区”,其中“水港”贸易功能区面积0.59平方公里,“空港”贸易功能区面积1.86平方公里。

  贸易多元化试点,对于贸易功能区内的企业来说,最大的利好就是被赋予了一般纳税人资格,可以充分利用和开拓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利用两种资源。贸易功能区内的企业可以充分享受内外贸一体化运作便利,企业进口的产品在特殊区域内就可以直接面向国内市场进行销售。

  重庆中航物流有限公司外贸部经理姜杨算了一笔账:以前在保税港区内,如果要兼顾国内市场,需要在保税港区外租赁一个非保税仓库,同时新注册一家区域外企业,并且需要建立两套账。如果在贸易功能区内可以实现内外贸业务一体,一方面可以将人力成本下降50%,另一方面可免于成立两家公司,建立两套账目的麻烦。“这将有力推动重庆保税港区在金融服务、商贸服务、专业服务、文化服务以及服务领域的扩大开放。还将引导商贸、仓储、配送、分拨型企业入区运作,推进重庆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多元发展。”重庆海关副关长许鑫说。

  纵深拓展开放平台协助沙坪坝万州设立保税物流中心

  最近,重庆铁路保税物流中心(B型)一期项目1号仓库主体完工,进入安装、装饰施工阶段。作为重庆铁路物流口岸重要项目之一,重庆首个B型铁路保税物流中心建设工程已经过半,今年年底即可建成通过海关总署验收。

  重庆铁路保税物流中心位于重庆西部现代物流园,是重庆首个B型保税物流中心。该物流中心总体规划面积约1.25平方公里,采用总体规划、分期申报、分期实施模式,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围网、卡口、查验区、普通仓库、冻库、办公区等。

  物流中心去年年底获得国家批准建设,今年底将接受国家复评验收,即从批准到建成验收将只用1年时间。届时,该铁路保税物流中心可开展进口保税(缓税)、出口退税、进出口贸易和转口贸易、国际采购、分销和配送、国际中转、简单加工和增值服务等业务。目前西部物流园正重点推进跨境电商、转口贸易等项目入驻。

  与此同时,在三峡库区万州的江南新区沱口港区,一片A型保税物流中心也正在加紧建设,以便在年底前封关运行。该中心的建设,将促进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加快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带动万州及周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万州保税物流中心,是重庆关区首个获批的A型保税物流中心。它的设立,使得重庆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同时拥有航空、铁路、港口三个国家级综合交通枢纽,及两路寸滩保税港区、西永综合保税区、铁路保税物流中心(B型)、万州保税物流中心(A型)四类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和保税监管场所的城市之一,从而形成了比较完整的保税物流体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