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安倍的誓言可信吗?

  • 发布时间:2015-09-14 16:31:28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李高超  责任编辑:罗伯特

  9月8日,在未经投票的条件下,日本现任首相安倍晋三成功赢得自民党总裁三年的任期,这意味着安倍将能连任日本首相。日本下一次大选要到2018年才会举行。

  在顺利当选后,安倍的政策团队誓言将把焦点重新放在振兴经济上。而在登记竞选前,安倍就已经对支持者表示:“在创造一个良性经济周期的同时,我将让日本的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复苏的气息,完全摆脱通缩并让强大、面向未来的日本经济保持增长。”

  和安倍的信誓旦旦相比,日本的经济数据显然不太给力。就在安倍当选的同一天,日本内阁府公布了2015年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修正值。数据显示,第二季度剔除物价变动因素后,日本实际GDP减少0.3%,换算成年率为下降1.2%。虽然这一数字比预期下降1.8%要好,可这依旧意味着日本经济出现负增长。

  面对经济的疲态,不禁令人对安倍让日本经济复苏的誓言打上问号。

  安倍晋三在2012年底就任日本首相后,采取了包括货币宽松政策在内的一系列经济刺激政策,这些政策被称为“安倍经济学”。“安倍经济学”令日元大幅贬值,其对美元汇率贬值超过30%。在刺激政策下,日本股市和企业获利增加,日本经济也得到一定拉升。然而,刺激政策并没有对日本经济结构产生影响,特别是日本经济长期萎靡的通缩情况没有改善,安倍原本设想的“向市场注入资金—实现股价上升—企业收益扩大—工资上涨—消费扩大—恢复繁荣”的良性循环也没有出现,日本经济依然呈现出企业投资疲软、薪酬上涨跟不上物价涨幅、消费低迷的状态。

  目前,通缩仍是摆在安倍面前的难题之一。

  日本统计局8月数据显示,剔除食物的消费者物价指数与去年同期持平。这是日本通胀年内第三次归零。此外,日本家庭支出也表现不佳,继6月下滑2%后,7月再度萎缩0.2%,为连续第二个月出现下滑。在这种情况下,就连日本经济财政大臣甘利明也不得不承认,现时断定日本已完全摆脱重陷通缩的风险,言之尚早。

  事实上,除了在消费税正式实施前的“疯狂采购”外,日本国内消费一直未见起色,甚至家庭支出意愿也出现下滑。再加上国际油价走低导致能源价格下滑,日本通胀数据与2%的目标仍有相当的差距。

  同时,日元贬值对于出口拉动的作用越来越小。

  日元贬值原本对日本出口起到拉动作用,但这一作用正在逐渐减小。日本7月出口按年增长7.6%,虽然这高于媒体预期的5.5%,但仍低于6月的9.5%。虽然日元贬值令日本产品显得更为便宜,可当前影响日本出口的主要问题并不在于商品价格,而在于国际市场的需求。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9月8日发布的领先指标显示,包括中国、美国和英国在内的全球多个大型经济体的增长速度或将放缓。包含全部34个成员国的OECD综合领先指标7月份降至100,6月份为100.1。

  经济发展的放缓必将影响对进口产品的需求,仅以亚洲市场为例,由于向亚洲出口的汽车和电子产品减少,7月日本对亚洲出口同比增长6.1%,而前月为上涨10.1%。

  在出口与消费方面无能为力,日本政府只能在投资方面做文章,以寻求进一步的刺激政策。日本经济大臣甘利明9月8日呼吁,日本政府今年秋季再推出2万亿日元的财政刺激政策。消息人士称,日本补充预算计划正在讨论中。

  由于自民党政治家们力促更多公共开支,日本补充预算计划可能会在11月份揭开面纱。而甘利明的表态也可能暗示日本央行将采取进一步的宽松政策。但鉴于此前日本政府的刺激措施仅让大企业获利,中小企业并没有获得实惠,造成日本社会分化加剧,新刺激政策能否如愿拉动日本经济仍存变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