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兴市场债市起伏

  • 发布时间:2015-09-14 16:31:17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张日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近些年,较高的收益率以及升值的汇率为新兴市场以本国货币发行的债券引来了大规模的投资。但是,现在受累于两面夹击,外国买家感到手头拮据。

  今年年初至今,新兴市场本币债券回报率大幅萎缩。相比之下,新兴市场发行的强势货币(如美元和欧元)债券回报率仅下跌了0.6%。同时,新兴市场本币债券基金的资金流出规模在扩大。根据Morningstar发布的数据,今年前几个月,新兴市场本币债券基金流出规模高达13亿美元。相比之下,新兴市场强势货币基金仅流失了2.63亿美元。

  而就在前两年,新兴市场国家本币债券还是香饽饽一块。2014年1~6月,新兴市场国家在全球发行的主权债券规模达到了694.7亿美元,比2013年同期增长了54%,发行规模创下纪录。

  是什么原因使新兴市场本币债券从洛阳纸贵变成了明日黄花?

  外因:美联储加息

  分析认为,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之后,在全球多年超低利率及非常规货币政策的推动下,全球债券收益率被压制在极低水平,从而将投资者吸引到债券市场中收益率较高的新兴市场国家债券上。而近期新兴市场货币大面积走弱造成的巨额损失已经抹掉了很多债券的利息收入。与此同时,鉴于一些发展中国家的收益率正在下滑,再加上经济增长减速以及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投资者对新兴市场债务的兴趣减弱。

  中国银行投资银行与资产管理部分析师丁孟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引起新兴市场本币债市受冷的原因主要是美联储将在今年年内加息,利率上浮,由此传递出美国经济开始比较健康地增长并逐渐提高极低利率水平的信号。这引导大量原来由于收益率过低而离开美国债市的投资者回流。另外,虽然目前新兴市场本币债券的利率水平高于美国债券,但投资者的投资依据主要是利率变动而非利率的绝对水平,投资者对新兴市场的利率水平长期走高持怀疑态度,倾向撤出资金;即便新兴市场能保持高利率水平,但近期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等因素引起的新兴市场汇率变动等情况使投资者认为其风险在上升。从风险和收益角度来衡量,新兴市场变得不像以前那么有吸引力了。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新兴经济体研究室主任沈铭辉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从短期来看,新兴市场债市受冷和近一轮国际市场对经济危机的调整有很大关系。世界经济大环境没有恢复,欧洲经济不景气,美国经济低速增长,需求不旺,导致以出口为导向的新兴市场国家整体经济运行不佳,如中国、巴西、俄罗斯等以制造业为主的新兴经济体增长减速。而出口不佳又反过来影响处在产业链上游出口石油的国家,如俄罗斯等国。因此,目前整个新兴经济体从宏观面来说经济运行处于低水平。从微观面来看,美联储加息后大量美元回流,导致新兴经济体出现债务危机的苗头。

  内因:经济结构不健全

  虽然新兴市场本币债市受冷与外部环境的影响关系密切,但沈铭辉指出,从长期来看,新兴经济体的内部结构问题才是根本原因。他表示:“新兴经济体中,像中国这样产业结构健全的国家不多,比如俄罗斯经济增长主要靠能源出口,南非陷在解决就业问题的困境中难以脱身,巴西高度依赖出口且出口产品单一等。这些新兴经济体的抗风险能力较弱,迫切需要进行结构改革,治疗痼疾。”

  沈铭辉进一步指出,还有一个影响因素需要注意:新兴经济体近年来对国际治理的冲击非常大,美国在受到新兴经济体整体崛起的冲击后,积极推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等应激策略。在新兴经济体出现问题后,发达经济体出于政治和经济两方面的考虑集体唱衰新兴经济体,并进行政治打压和投资限制。新兴经济体需抱团取暖,加强合作。

  不过,丁孟指出,债务危机在短期内不会发生。大多数新兴市场国家的情况不像1997年和1998年那么差,没有到1998年俄罗斯债务危机那么严重的境地,目前只在个别经济体量较小的国家存在一定风险,但大面积来看,风险是可控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