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英媒:中国私营经济前景乐观 为经济进步发挥作用

  • 发布时间:2015-09-14 14:4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维贾伊·瓦伊蒂斯瓦兰  责任编辑:罗伯特

  【英国《经济学人》周刊网站9月11日文章】题:中国商业特别报道:回归商业(作者维贾伊·瓦伊蒂斯瓦兰)

  人们对中国经济普遍持有三个观点:其一,在中国做生意的前景是惨淡的,因为中国经济必将迎来长期停滞或更糟糕的情况;其二,中国的经济奇迹是国家大规模规划的结果,无关私营部门企业;其三,中国企业仅仅是没有创新能力的模仿者。但这篇特别报道认为,所有这些观点都是错误的。

  人们有理由担心中国经济,但也有充分理由对中国经济抱有希望。中国的经济增长可能在下滑,但即便如许多人所相信的那样,今天中国的经济增长率只有5%,这也意味着经济产出大于增长率为14%的2007年,因为今天中国经济规模比那时大得多。苏格兰皇家银行的高路易指出,按市场汇率计算,2013年中国人均收入只有美国的13%,所以它有充分的增长空间来追赶美国。

  与此同时,很多中国人正变得越来越富有。麦肯锡咨询公司估计,到2020年,年收入在1.5万至3.3万美元之间(对中国中产阶级的粗略定义)的城镇家庭比例将达到59%,2010年时只有8%。制造业正受益于对劳动生产率、自动化和地区供应网络的投资。未充分发展的服务业也代表着一个巨大的机会。

  截至目前,中国领导人一直依赖国家规划和大力投资基础设施及房地产行业。乍一看,国家资本主义的说法似乎合情合理。在重要行业,国有企业控制着很大的资产份额。

  但仔细审视国有企业呢?它们的成就看起来不那么令人印象深刻了。事实证明,在今天的经济产出中,私营部门或许占到2/3。出口方面,它也占到9/10。私营部门的投资增长远超国有企业。中国挺过当前风暴的最佳机会要指望私营部门的弹性和活力。

  麦肯锡咨询公司估计,假如中国要将每年5.5%至6.5%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一直维持到2025年,那么1/3到一半的增长必须来自全要素生产率的改进。生产率增长大部分将来自私营部门。政府现在鼓励创新者把新技术商业化,并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

  这篇报道还认为,私营企业在现代中国的经济进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它们是变革的原动力,是冒险者,现在也是充分利用新技术潜力的真正创新者。它们提供的不只是比以往更好的制成品,还包括日益成熟的以高新技术为基础的服务。越来越多的私营企业正在进军海外。只要政府不干预太多,我们有充分的理由认为,这些企业可以带来所需的增长,把中国打造成世界上最大、最有活力的经济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