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今年月饼市场热衷“概念大战”

  • 发布时间:2015-09-14 14:29:51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临近中秋节,各大厂商早早展开了“月饼大战”,记者采访中发现,今年的月饼市场已经不再是像以前那样拼价格、拼口味,而是拼起了概念,特别是电商的加入让“朋友圈”、“DIY”等个性化的东西热了起来。文/图记者杨锐刘晓君

  价格便宜,花样、口味多

  即将到来的中秋节,小小的月饼又重新进入了人们的视野,大大小小的烘焙房陆陆续续地摆上了各式各样的月饼,不仅花样多,口味独特,而且3元到7元不等的价格依旧亲民。

  “现在人们对食物的要求越来越高,即使是中秋节的月饼,不仅要营养好吃,还要吃出特色,吃出花样来,送礼也觉得有面子。”一家特色烘焙房的老板李晓(化名)认为,今年的月饼想销量好,质量是必须的,特色也是必要的。

  李晓的烘焙房在上个月初已经开始上月饼了,专门在小小的烘焙房中间正冲门的位置摆了一张桌子,放置月饼。“上个月开始就有人来买月饼了,有些是自己买来吃的,有些是送人的,买的都不多,大部分买的都是散装的。”李晓说,从这个月开始就有人买礼盒装的了,价格从30元到140元不等。

  “月饼是每年中秋必备品,像五仁、蛋黄这样的月饼是每年的必上品类,同时也要开发一些新品。”李晓为了能够更吸引顾客,在月饼上架前就开始研究新品,“都是自己调的馅,像莲蓉、白果、火腿这样的馅都有,馅的种类就有20多种。”

  月饼不仅要在馅上吸引人,样式也起着重要作用。“很多顾客都是先挑样式再挑口味,样式多了,碰上喜欢的顾客,一次就能买几十个。”李晓为了让自己的月饼适合更多的人,还专门做了低糖月饼。

  电商主打“私人定制”

  在整个月饼市场重燃战火硝烟的时候,电商们正以独特的“私人定制”月饼吸引着消费者的眼球。打开淘宝网可以看到,“定制公司LOGO、姓名、祝福语、个性图案”、“馅料、样式、印花等按您的需要专业定制”等宣传语铺天盖地,几乎一半以上月饼卖家都标榜“私人定制”。

  与传统月饼不同,“私人定制”的月饼更关注产品的独特性,无论外形、馅料还是印花都是独一无二的,有不少消费者也表示这正是他们选择“私人定制”月饼的最大原因。“每年过节都是买普通月饼,感觉既没有创意,口感也不好,定制的月饼正好可以弥补这方面的遗憾,”消费者王先生说,“这种月饼送给别人也感觉拿得出手,很有新意”。

  一位淘宝上的卖家告诉记者,今年的“私人定制”月饼销量特别好,仅九天时间就卖了15000多盒,“我们的口味以现代青年人的口味为主,有巧克力的、草莓的、芒果的等等,所有食材都是新鲜采购的,”卖家说,“从进入八月以来就不断有消费者咨询,最多的时候一天就成交了2000多盒,现在离过节还有一段时间,我自己估算这个月能卖到5万盒。”

  DIY带火了月饼模具

  “私人定制”的月饼购买潮也带动了月饼模具的销售,不少消费者已经不再满足于在网上订购个性的月饼,而是希望自己动手亲自制作。

  一位电商卖家告诉记者,今年月饼市场最大的变化就是DIY模具的销量大增,“九月份到现在已经卖了2.4万件了,这个数字连我们自己都没想到。”

  据了解,DIY月饼模具售价并不贵,一个压膜器加四个花片售价8元,加6个花片售价11元,其他复杂一点的卡通花片售价也多在20元以内。有趣又低价的模具受到了不少消费者的青睐。王女士说:“我家里孩子今年四岁,平时也是买这种DIY的模具玩橡皮泥,正好中秋节来了,让孩子动手自己做个月饼我觉得挺有意义的。而且价钱不贵,自己做吃着也放心。目前我都买了十几套了,送给亲戚朋友跟同事。”

  有的商家看到了月饼模具的商机,在店内推出了原料、模具、包装的一条龙服务,在店内就能购齐制作月饼的所有材料,而这种一条龙的服务也为商家带来了巨大利润。店主李先生说:“因为月饼模具的大卖,整个店铺其他烘焙材料也都带动着提高了销量,现在店内的营业额大部分都是月饼模具贡献的。”

  月饼微营销“顶梁柱”

  浏览朋友圈就会发现,中秋月饼成了热门话题之一,许多微商抓住节日的商机,做起了月饼的生意。

  蜜桃(化名)有着自己的蛋糕工作室,每年中秋节来临之际,蜜桃都会自己制作月饼销售,“今年不想再和往年一样了,想做些独特的月饼,是实体店和网上都没有的。”为了能够让自己的月饼更吸引人,蜜桃出了“绝招”。

  “月饼不仅仅是用来吃的,有时候也代表一种心意。”为此,蜜桃专门做了可以署名的月饼,“把署着家人、朋友名字的月饼当做中秋节礼物,会带来与以往不同的惊喜。”蜜桃在朋友圈中发了可以署名的月饼以后,一天就有几十个人预订了月饼,更让蜜桃惊喜的是,也有多家公司看到信息后表示,想预订月饼,署上公司的名字发给员工,当中秋节礼物。

  “今年不想做市面上都有的月饼馅了,想了几种特色的,比如说,外面是巧克力,里面是奶黄的月饼,还有芒果芝士馅、榴莲芝士馅的。而且外面都是冰皮的,就是用糯米粉自己调的,口味更好。”蜜桃将自己的想法发到朋友圈以后,许多粉丝表示期待,“朋友们都想尝尝,订单就更多了,我也很开心大家喜欢我的创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