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十个严禁”高悬 高价月饼有价无市

  • 发布时间:2015-09-14 09:32:00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市纪委联合相关部门明察暗访高价月饼问题,未发现公款购买情况

  本报9月6日A2版推出的《9个月饼卖1488元,天价是否藏猫腻/记者暗访发现长沙仍有个别酒店推出高端月饼盒》报道,在读者中引起强烈反响,并引起相关部门重视。9月11日以来,长沙市纪委联合物价、税务等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及本报记者组成检查组,对天价月饼问题进行回访检查。

  现场:高价月饼纷纷下架

  9月11日上午9时,检查组来到一家五星级酒店大堂,发现大堂醒目位置摆放有月饼展示台。展示台上共有六种月饼礼盒,价格从每盒178元到498元不等,与展示台上摆放的宣传册内容一致。当检查组工作人员询问是否有更高级的月饼礼盒时,酒店工作人员表示,展示台上包括了今年酒店推出的全部月饼礼盒。

  随后,检查组工作人员亮明身份,要求对酒店今年以来月饼礼盒销售原始单据、刷卡单、发票等财务票据进行查看。该酒店工作人员联系酒店负责人后,积极配合检查组工作,并提供了相关票据。

  工作人员对票据进行了一一核对发现,该酒店截至当天共计卖出月饼礼盒1050盒,其中销售量最高的为定价178元和148元的两种,分别是256盒和209盒,定价498元的月饼礼盒仅卖出8盒。

  从票据情况来看,月饼销售以零售为主,不少客户是在酒店吃饭时购买一盒作为饭后甜品当场食用。其中发现三笔一次购买超过10盒的情况,两笔是举行婚宴时,每桌酒席配一盒月饼作为甜品,一笔是一家私营房产公司购买用于回馈业主。

  从检查结果来看,该酒店月饼礼盒按照相关规定实行市场调节价,不存在违法违规情况;该酒店月饼销售过程依法依规,及时核算并开具正规发票;检查中并没有发现长沙市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违规公款购买月饼的情况。

  “今年的月饼并不好卖,去年同期卖出4000多盒,是今年销售量的4倍。”该酒店执行总经理说,近4年以来月饼市场盈利空间越来越小,在今年跌至谷底,一方面是因为消费者消费理念回归理性,另一方面是从上到下的作风建设成效日益突显。该总经理坦言,去年酒店推出了一款1000多元的月饼礼盒,最终销售数量不到20盒,其中还有不少是酒店内部人员购买的。“今年我们定位中低端消费,品质依旧是五星级标准,但价格更亲民,也许这才是高端消费的最终出路。”

  随后,检查组前往多家星级酒店明察暗访,均没有发现长沙市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违规用公款购买月饼的情况,及企业大规模购买疑似给国家公职人员送礼的情况。检查组有一个可喜的发现,在作风建设高压态势下,前期摸底排查中发现存在销售高价月饼的个别酒店也纷纷将高价月饼礼盒下架,宣传册也都相应作了调整,检查中发现的月饼礼盒定价最高不超过每盒600元。

  规定:市民发现“四风”问题可网络、电话举报

  日前,湖南省纪委下发《关于严明中秋国庆期间有关纪律要求的通知》,出台了“十个严禁”的纪律要求,其中“第一个严禁”直指全省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国有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和各级党员干部,严禁违规收送月饼、礼品、礼金和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商业预付卡、电子红包等,持续净化节日风气,防止“四风”反弹。

  “高价月饼并不就是腐败问题,但从历年的检查情况来看,高价月饼与"四风"问题和违规公款消费确实存在较为紧密的联系。”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中秋国庆临近,市纪委将继续紧盯重要时间节点,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严防反弹回潮,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为了紧盯重要时间节点,长沙市纪委将严格落实省纪委下发的《关于严明中秋国庆期间有关纪律要求的通知》,已制作“十个严禁”提醒卡片1万多张,发放给市直单位党员干部。将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畅通举报渠道,已在长沙廉政网(www.cslz.gov.cn)开通“中秋、国庆纠正"四风"监督举报直通车”,公开举报电话(88667587),接受广大市民对中秋、国庆期间“四风”问题的举报。及时严肃查处违规违纪问题,对多次发生顶风违纪行为的实行“一案三查”,严格问责。

  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舆论监督要注重抓典型、抓奢靡浪费、抓违规公款消费,对典型案例做到发现一起、点名曝光一起,形成有力的震慑。同时,对群众举报和舆论监督发现的问题线索,长沙纪检监察机关将快查快办,从严处理,一寸不放,确保中秋国庆期间“四风”问题不出现反弹,净化节日风气。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