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更好地实现公益性是公立医院改革出发点

  • 发布时间:2015-09-14 10:32:21  来源:拉萨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专电(记者侯雪静)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13日发布《我国公立医院改革与发展模式研究》指出,更好地实现公益性是公立医院改革的基本出发点,关键是合理划分公益与市场的边界,通过政府和市场有效协作更有效配置医疗资源。

  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民生指数”,2014年全国卫生总费用上涨过快,近四年年均增长18.4,远高于居民收入增速,同时住院费用报销比例低,仅有约40,看病难”“看病贵”仍困扰患者。

  报告指出,造成上述问题原因是由于公立医院改革不到位,医疗资源配置不合理,建议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提供基本公共医疗服务,更好地让公立医院参与到市场机制中来。

  报告以江苏宿迁市妇产医院为案例,研究显示公立医院并未因市场化改革走向公益性的反面,相反改革后医疗费用低于公立医院,在坚持公益性的前提下,更大程度满足社会医疗需求。

  报告建议,制定非营利组织法或非营利性医院管理条例促进社会资本办医,同时鼓励民营医院发展医养结合和医疗休闲旅游,提供多层次医疗服务,满足老龄化社会医疗需求。

  国研中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