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那些恍如秋之阳光的记忆

  • 发布时间:2015-09-14 09:33:03  来源:滨海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鲁焰

  走在路上,秋天的阳光洒下来,像一张温柔的网,将我包裹。

  进地下通道,忽见一条狗,横亘在路上,路上的人川流不息,它顾自躺着,以一种最舒服的姿势,躺在阳光照耀的正中,狗毛松散地蓬开,耳朵软软地垂下,让阳光最大限度地洒在它身上,我走过去,它只眯缝着眼睛瞥一下,依旧舒展在阳光里。

  我走着,被阳光纵容着,宠爱着,就像那摊开了四肢躺在阳光下的狗儿,内心每每被勾出一丝喜悦,向周身传递;又恰似沐浴在花洒之下,阳光所触之处,即便是藏在衣衫下的肌肤,也欢愉着。

  九月的阳光,微醺,我也仿佛有些酒后的眩晕,我不紧不慢地走。我的心,止不住地舒展开来,暖洋洋地应和着阳光所到之处的快感。

  这是九月的阳光,九月里西域的阳光。它一改八月之毒辣,忽然间换了副性情。

  此刻,我和朋友一起走在阳光下面,虽或是正午,阳光却无声而轻柔,晒在脸上,绝不发烫,照着眼睛,绝不刺目。那是一种柔美的温度,温存得让我们放慢脚步。

  终于抵不住阳光的魅惑,我们走进了路旁的一座公园,找到一处有阳光照耀的地方,坐下来。阳光温暖地照射在我们的背部,又透过后背驱走身体里秋的凉意。与友人有一搭没一搭地说话,人之温情,只如阳光,彼此辉映。

  人生中,总有一些记忆,恍如九月的阳光,那些温暖,那些美好,像溪流无声无息地流淌进心灵。“碧落桂含姿/清辉逐人来/一年逢好夜/万里见月时/努力崇明德/皓首以为期/梦中不识路/如何慰相思”。“几家秋香夜,何处落红声;但得长相看,明月最有情!”吟咏再三,“一读好诗,养眼养心!回望人生,相遇最美!”像和煦的阳光,留藏在生命中。即便不相识,或者不联络,知道有人一直在那里,未曾移动,未曾更改,和一友去看音乐会,暮色掩映下,友身着白色的蕾丝披肩,一袭长裙,面容在月色里白皙动人,我不禁惊呼:晕!友嘻嘻笑着:我是穿出来特意给你看的。我一边开着玩笑说我又不是男的,一边赞曰仿佛天仙下凡。友人,当她特意把美好呈现给你的时候,是养眼养心的。

  一个人的人生在时光之河里,有如一缕微波,终有一天会形消影遁。正因为人生无常,去有意识地忆念那些美好的人和事,除却那些不属于光明的角角落落,或许是首先要做的功课。这几天两位朋友向我诉说心之郁闷,其实在外人眼里,她们一个是有名的记者,一个是有名的专家,日子再难,看看那些高位截瘫却想方设法活下去的人、那些身患绝症却还在快乐地生活的人,都不觉得难了。既然面对的现实是我们无法改变的,那么,放大你之所爱,缩小你之所恶,或许是保护自己免受所伤的最好办法。

  那些美好,总会补给生命所需的甘露。

  我非常用心地,将九月的阳光小心收藏。

  美好,即便或许倏忽即逝,它毕竟存在过,曾经出现在你的视野里,曾经抚慰过你的心灵,曾经让你感觉到活着真好,那么,它就是你人生底板上开出的一朵花。

  正心神恍惚地游弋于心事,忽听孩子一边看书一边无比认真地告诉我:“秋天了,蟋蟀是先到粮仓吃粮食,再去地里吃土特产,然后再去菜地吃蔬菜。”闻听忍俊不禁。是的,孩子,很多时候就在烦恼挥之不去的当口斜插一杠,给你一个开怀大笑的理由。而后他又问我:“你知道城里的老鼠幸福还是乡下的老鼠幸福?”

  呵呵,你说呢?

  “住华屋、吃山珍海味,还不如回到地洞吃粗茶淡饭,过逍遥自在的日子。”孩子小鸟一般张着小嘴儿一本正经地答。

  (鲁焰,《新疆日报》特稿版主编,天山文艺奖获得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