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国新能源汽车步入发展期

  • 发布时间:2015-09-14 09:33:02  来源:滨海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时报记者 单毅 报道

  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报社以及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共同主办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周末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行。论坛再次肩负起探索新能源汽车发展方向的重任,设置了主题为“2020年新能源汽车发展蓝图与路径”的主题研讨环节。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虽然市场仍存各种壁垒,但行业发展已由示范期步入发展期。

  信号》》》重点专项试点将实施

  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副主任袁建湘在论坛上透露,“十三五”将继续把新能源汽车的技术创新作为重点支持方向。根据国务院11号、64号文件的指导精神,科技部正在与相关部门一起拟在新设立的国家重点研发中共同推动新能源汽车重点专项试点工作。目前,新能源汽车试点专项实施方案已通过咨询评议和部际联席会议的批准,马上将进入实施阶段,首批项目的登记指南将在近期发布。

  “新能源汽车重点专项将建立新能源汽车科技发展专项组织管理体系,形成以领导层、管理层、技术层为核心的管理构架,按照基础前沿、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到应用示范的全链条一体化部署思路推进。”袁建湘表示,专项实施方案的建议实施周期为2015-2020年,全面提升纯电动汽车电气化、轻量化、智能化、网联化水平,小型电动轿车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市场化推广达到国际领先;形成中国特色插电式电动汽车主流技术路线、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的著名品牌和主打车型。

  记者注意到,论坛上也透露了一组数据:今年8月我国汽车产销同比均出现下降趋势,但新能源汽车持续上涨,8月销量达1.89万辆,1-8月累计销售10.8万辆,同比增长2.7倍。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新能源汽车已经开始由示范期步入发展期,今后依然会保持较快发展速度。

  观点》》》避免基础设施“拖累”

  对于制约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问题,业界很多人士都表示基础设施建设是首要因素,公共充电设施不足、充电桩接口标准不统一,已经成为制约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两大难题。权威专家指出,问题的症结一方面在于“缺少国家充电设施建设的总体规划”,政府应尽快做好充电设施的顶层设计,并明确基础设施的建设相关细则,落实政府各部门的权责,建立落实评价考核体系。而企业则要积极参与,探索出一整套投资、运营、服务的创新商业模式,调动社会资源,找到利益共同点,实现市场化盈利,形成良好的运转机制。

  “建议制定一个充电桩建设的指导手册,像美国对不同的对象,包括个人用户、业主、建设商以及政府部门都有专门很详细的手册、流程,我们现在任何一个充电桩的建设都是个案,所以国家指导意见发布之后,这个手册和指南会很快列入到计划当中。”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称。

  市场》》》新能源车代步需求提升

  天津合力达新能源汽车贸易有限公司代理销售知豆牌电动汽车。公司总经理张守祥透露,新能源汽车不限购、不摇号政策,再加上市场逐渐成熟,如今不仅是无车一族的新宠,而且受到有车家庭的青睐。“像知豆这种微型新能源车,主要满足用户的短途出行需求与灵活的生活方式,百公里耗电仅需4元,220V家用充电,一次充电续航里程达120—160公里,最高时速80公里,轻松满足日常代步需求。”张守祥表示,来店购买或咨询的消费者不仅为了私家使用,其中一部分还是公务日常用车,以节省公务成本。

  为鼓励新能源车的应用,本市实行中央和地方两级财政补贴政策,按照国家一比一的补贴政策,像北汽新能源车型,售价19万多元,中央补贴6万多元,地方也补6万多元,用户只掏四五万块钱。在58同城,本市新能源车的关注热度目前达到60%。多家4S店人士表示,今年以来,本市新能源汽车的上牌量每月均有20%提升。如果后期充电配套设施更加完善,那么新能源车的销售情况还会继续看涨。

  ■ 相关链接

  C-NCAP新能源汽车实验室正式运转

  碰撞标准 高于国外

  时报讯(记者 单毅)在2015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在谈到新能源汽车的安全性时表示,我国对于新能源汽车的碰撞安全要求更高,C-NCAP已建立新能源汽车实验室并开始运转,标准比国外还要多几项。

  据了解,C-NCAP的新能源汽车实验室已正式运转,且每年安排的项目都非常满。就新能源汽车来说,目前电机、电池、控制器和整车等方面都已非常完善,C-NCAP的新能源汽车标准甚至比国外还多几项,比如针刺、火烧等,电池防火防爆炸的要求比国外更高。不过现在电池、电机、电控系统提供得少,许多都是随车开发。

国新能源(600617) 详细

新能源汽车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小康股份 20.49 8.36%
2 振华科技 14.40 5.96%
3 双环传动 9.85 4.57%
4 乐视网 4.95 3.99%
5 万安科技 11.70 3.9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坚瑞沃能 6.86 -9.97%
2 双林股份 18.51 -5.61%
3 海源机械 16.64 -3.70%
4 长园集团 17.19 -3.54%
5 奥 特 迅 17.36 -3.2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