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布莱尔主义”死了 英国工党面临分裂危机

  • 发布时间:2015-09-14 08:09: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责任编辑:罗伯特

  “工党没死,‘布莱尔主义’死了。杰雷米·科尔宾最终杀死了它。”

  在老资格“社会主义者”科尔宾当选英国最大反对党新领袖后,13日出版的《星期日电讯报》头版头条如此写道。

  这家政治立场倾向保守派的媒体说,前首相托尼·布莱尔主张下走“第三条道路”、即中间道路的“新工党”完了,科尔宾击败了“令人厌烦的布莱尔主义者”。

  科尔宾的得票率高达59.5%,而竞选对手伊薇特·库珀、安迪·伯纳姆和利兹·肯德尔的政治立场更倾向于中间道路。

  其他媒体同样认为,科尔宾当选意味着工党告别“新工党”的政治遗产。右翼媒体《星期日邮报》大标题解读,“红色”的科尔宾“埋葬”了“布莱尔主义”。

  布莱尔曾三次率领工党赢得大选,是选举战绩最辉煌的工党领袖,因追随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如今在英国国内十分不受欢迎。

  不过,路透社指出,伊拉克战争并不是导致布莱尔人气猛跌的的唯一原因。

  布莱尔主张走不同于左派或右派的“第三条道路”。英国经济在他执政十年间重新焕发活力,年平均增长率高于同期的法国和德国。但与经济成就相比,布莱尔政府在社会政策方面的成就显得逊色,一些老问题依旧突出。而在外交上,英国民众对布莱尔对时任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亦步亦趋,越来越不满。

  左翼媒体《新政治家》周刊专栏作家劳里·彭尼认为,“新工党”的那些人“早已投身选择权力而不是坚持原则的那个政治阶层”。

  新老势力较量

  科尔宾一直是“新工党”的反对者。批判布莱尔政府倾向大企业、大财团的政策,后者令许多工党支持者不满。

  英国媒体分析,许多从未参加过投票的学生等年轻人选择了科尔宾,上了年纪的人对工党上世纪90年代起走中间道路感到“幻灭”,也选择了科尔宾。

  按照《卫报》专栏作家拉斐尔·贝尔的说法,这次选举揭示了工党内部在支持者结构和文化上的分裂,由老牌左翼斗士和自发、朴实、充满理想主义的年轻人组成的“新兴”力量,击败了“当权派”,把“布莱尔主义”埋入废墟。

  12日在胜选演说中,科尔宾对数以千计被他的竞选活动吸引的工党新支持者表示欢迎和感谢,同时希望那些因对工党失望而离开的前党员回归。

  反紧缩政党兴起

  除了“布莱尔主义”的失败,科尔宾胜选的背景还有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多国实施财政紧缩政策,一些反对削减公共开支的政党在整个欧洲范围兴起。

  对工党选举结果,希腊、西班牙的左翼政党纷纷表示祝贺。

  希腊激进左翼联盟对科尔宾当选表示欢迎,认为这代表了“希望的信息”,将鼓舞反对政府削减开支的“泛欧洲阵线”。

  西班牙“我们可以”党领导人巴勃罗·伊格莱西亚斯发微博说,科尔宾的胜利是“朝着为了人民利益而变革的欧洲迈出了一步”。

  路透社认为,科尔宾的胜利还与大西洋彼岸的政治氛围遥相呼应。美国民主党总统竞选人伯尼·桑德斯正聚集左翼民主党人的力量,试图在党内预选中击败“当权派”、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近期民意调查显示,桑德斯的支持率竟然在预选“风向标”艾奥瓦州和新罕布什尔州超过了希拉里。

  工党面临分裂?

  然而,科尔宾的当选可能导致工党分裂。就在他宣布获胜后,工党“影子内阁”一些成员立即提出辞职。一些工党大佬警告,工党今后可能在选举失利中湮灭。

  本次党首选举便是因今年5月工党在议会选举中惨败给保守党、时任党首埃德·米利班德辞职而引发。

  法新社认为,科尔宾率领工党2020年赢得选举的可能性估计很小。

  虽然许多工党议员赞赏科尔宾的个人品德,但一些“影子内阁”成员表示,不会留在以科尔宾为党首的领导层。工党“影子卫生大臣”杰米·里德甚至在科尔宾发表胜选演说之时,便在个人微博上贴出辞职信。

  “影子教育大臣”、“影子就业与养老金大臣”、“影子社区与地方政府大臣”以及科尔宾的手下败将库珀和肯德尔均表示将离开“影子内阁”。

  布莱尔警告,科尔宾的当选可能导致工党分裂,他会成为工党的“选举灾难”,科尔宾的支持者正创造一个“爱丽丝梦游仙境”,却缺乏搞政治需要的艰难决策。

  曾在布莱尔政府中担任大臣的玛格丽特·贝克特12日接受英国广播公司电台采访时说:“分裂的政党不会赢得权力。”

  她说:“要实现变革,你必须拥有权力。演讲、示威、游行不会真带来多少变革。”这番话显然针对长期从事“抗议政治”的科尔宾。(胡若愚)(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