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布莱尔访华前向英国外交部索要敏感外交简报遭质疑

  • 发布时间:2015-07-28 07:1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纪双城】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英国《星期日电讯报》26日披露称,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在前往北京和上海进行私人商务访问前,从英国外交部获得敏感的电报及文件,此举引发政界关注。布莱尔也因此被要求对外公开他从事的商业活动的具体内容。

  该报道称,去年12月1日,布莱尔的下属向英国驻华使馆官员发出电子邮件,称布莱尔将前往中国访问,要求对方提供中国最新的政治和经济情况。使馆官员回信说,大使愿意在北京亲自向布莱尔介绍有关情况。数日后,使馆再次致信布莱尔办公室,称将在伦敦把有关敏感文件交给布莱尔,以免被中方情报机构截获。《星期日电讯报》评论说,之前的邮件中标注,布莱尔觉得资料非常有用,说明类似索取文件的情况或许早有先例。

  “布莱尔这样做会损害英国的国家利益。”一名前英国驻外大使对《星期日电讯报》表示担心。英国执政的保守党议员布里金说,他感到震惊,呼吁布莱尔公开他这些年私人商务访问的详情。

  布莱尔自2007年卸任首相职务后,一直活跃于政商界,但也多次卷入以权谋私的丑闻。英国《每日电讯报》曾披露说,布莱尔卸任首相职务以来,已经访问中国20多次,远超过他担任首相期间的访华次数。他通过与中国政商要人联络,向他们介绍阿布扎比主权基金的投资情况,而布莱尔正为该项目工作。

  对于《星期日电讯报》最新披露的情况,布莱尔的发言人以“布莱尔没有以公谋私,赚取私人利益”进行反驳,并称英国外交部支持大批议员和外交部官员出访海外,因为这符合英国的国家利益。英国外交部也回应说,所有英国前首相都有权在出国访问前,获得对当地简要介绍的资料,这其中包括出访地的政治局势。此外,对前首相行程的保密以及安保支持都是必要的。【环球时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纪双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