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英国工党选出新领袖 "马克思粉丝"草根逆袭

  • 发布时间:2015-09-14 07:55: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责任编辑:罗伯特

  英国最大反对党工党12日选出新党首,老资格“社会主义者”杰雷米·科尔宾在不受本党议员待见的情况下,凭借“草根”阶层支持,以绝对优势获胜。

  科尔宾现年66岁,是卡尔·马克思的“粉丝”。他反对保守党政府的财政紧缩政策,主张国有化和“税收公平”,反对伊拉克战争和空袭叙利亚,认为英国应考虑退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曾投票反对英国加入欧洲联盟。

  绝对优势 草根逆袭

  科尔宾的得票率高达59.5%,轻松击败三名竞争对手,优势超乎想象,甚至高于前首相托尼·布莱尔1994年当选工党领袖时的57%。

  英国议会下院232名工党籍议员中,只有35人支持科尔宾竞选,其中一些人仅仅是希望确保党首选举有更多候选人、可以进行更广泛的辩论。而科尔宾的对手伊薇特·库珀、安迪·伯纳姆和利兹·肯德尔都获得众多工党议员支持。

  不过,有投票权的除了议员,还有普通党员和工会成员,普通支持者捐款3英镑(约合4.6美元),也可以获得投票资格。结果,科尔宾获得50%的党员票,84%的支持者票和58%的工会成员票。他的获胜堪称“草根逆袭”。

  发须灰白的科尔宾在短时间内参加了99场竞选活动。他不怎么接受新闻媒体采访,总是穿着凉鞋,手里拿着一杯茶。他说话很少用“我”,而是用“我们”。

  在胜选演说中,科尔宾批评首相戴维·卡梅伦领导的中右翼保守派政府令英国的社会“不平等达到了奇怪的程度”,推行“不公平的福利体系”。

  “事情能够改变,也会改变,”科尔宾说。

  稍后在议会大厦附近一家酒吧答谢支持者时,科尔宾与众人一起唱起英国社会主义传统歌曲《红旗》。这首歌从1925年起就成为工党支持者的“红歌”。

  长期从事左翼运动

  按照法新社的说法,科尔宾是近几十年来英国主要政党最左翼的领导人。

  科尔宾1949年出生在一个中产阶层家庭,父母据信在为西班牙内战中反法西斯的人民阵线和共和政府而进行宣传时相识。科尔宾十几岁时就加入了争取核裁军运动等,还同哥哥加入了社会主义青年运动。

  步入政坛前,科尔宾是全职工会组织者。1983年,他在伦敦当选议会下院议员,连任至今。

  几十年来,英国左翼示威中总能见到科尔宾的身影。

  1984年,他因在南非驻英国大使馆外抗议种族隔离政策而被逮捕。他是英国“阻止战争”运动共同创立者之一,2003年组织了英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游行,反对布莱尔政府加入伊拉克战争。他还支持“声援巴勒斯坦运动”,不满布莱尔政府在中东问题上追随美国偏袒以色列。

  在竞选活动中,科尔宾被反复问及他是否支持马克思的观点。今年7月,他在一次电视采访中说,马克思“从本质上说是一个有魅力的人物,他观察到了大量(规律),从他身上我们可以学到很多东西”。

  路透社说,过去三四十年,表达对马克思的赞美可谓工党政治人物的禁忌。而科尔宾毫不顾忌,“社会主义”一词更是经常脱口而出。他还十分欣赏已故委内瑞拉前总统乌戈·查韦斯。

  经济和安全政策激进

  科尔宾在经济和安全政策上属于典型的左派。

  他主张增加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开支,取消大学学费,对铁路重新国有化,提供公租房和其他基础设施服务。

  他主张“税收公平”,对富人增税,认为“那些拥有最多财富的,应该交最多的税”。他还支持打击企业和富人的避税和逃税。

  科尔宾主张废除核武器,单方面进行核裁军,反对更新英国“三叉戟”核潜艇编队。他认为英国应当考虑退出北约,希望英国减少军费开支。

  科尔宾曾说,他希望为英国在伊拉克战争中的角色而道歉。他表示,反对英国加入在叙利亚空袭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军事行动。

  12日晚些时候在伦敦一场声援中东难民的集会上,科尔宾对数万人发表讲话,批评卡梅伦政府选择空袭作为化解难民危机的办法之一。

  他还认为,应当允许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和黎巴嫩真主党参与中东和平谈判。

  对英国定于2017年就是否留在欧盟举行的公民投票,科尔宾一直立场模糊。不过,鉴于科尔宾在英国1975年决定加入欧盟的公投中选择“不”,路透社认为,他的当选令英国在2017年公投退出欧盟变得更有可能。

  保守党政府对科尔宾的政策主张很快予以回击。国防大臣迈克尔·法伦说:“工党现在要让我们国家的安全,我们经济的安全,还有我们家人的安全面临严重风险。”(胡若愚)(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