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接第一版)

  • 发布时间:2015-09-14 07:33:07  来源:石家庄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接第一版)目前,国内所有胶塞硫化生产工艺都是靠人工操作,由人工将原材料生胶片放入硫化机的工作台,脱模机喷涂,然后由硫化机进行压制生产出成品,再人工将成品取出。

  实际上,这种生产方式效率极为低下,每台硫化机都要配备一名工人进行操作。而且人工参与生产时,经常要处于180摄氏度的高温下,非常容易发生工伤事故。

  而应用硫化机器人后,由设备代替人工完成脱模机喷涂,再自动装片、自动拾取产品,工作效率能比人工提高3-5倍。原来一个人只能负责一台硫化设备,应用机器人后,一个人可看管4-8台硫化设备,可显著提高生产效率,降低工人的劳动强度。同时,也可以减少人工对成品的二次污染,改变企业人员密集、劳动环境差、生产效率低的生产状态。

  付建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对于年生产100亿只医用胶塞的生产商,拥有约80台硫化机,需要大约240名操作人员。如果全部采用硫化机自动上下料机器人系统,只需要约30-60名操作人员。在当前人力成本日益提高的情况下,可以极大地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大幅提高市场竞争力。

  机器人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我们的机器人研发是从2013年开始的,至今已历经五代产品,仅各种技术专利就积累了20多项。”姚瑞明说,工业机器人的研发,在世界范围内都是一个高科技、高难度项目。为了提高科技研发能力,正菱科技积聚了一批学历高、年纪轻的技术人员,数量占全公司人员的60%。公司还与河北工业大学、河北科技大学等省内自动化领域的知名高校开展深度合作,通过联手攻关解决技术难题。

  “目前,我们研发的医用胶塞除边机器人和硫化机器人都属于世界首创,全自动橡胶配料机器人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付建生告诉记者,由于性能优越、价位较低,正菱科技研发的机器人受到全国各地药企欢迎,目前订单不断。

  付建生向记者透露,据中国橡胶行业协会的统计,目前全国橡胶行业每年的产值约为1万亿元,但绝大部分工序都是靠人工完成。而机器人在这个行业的推广应用将极大地推动设备更新换代,大幅提高自动化应用水平。

  “目前,正菱科技正在规划占地60亩的新工厂。今后3-5年,我们有信心将销售额提高到5000万到1亿元。到时候,我们将为整个橡胶行业的转型升级发挥巨大的推动作用。”谈到下一步的发展,付建生充满了信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