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洗车”的便利与隐忧

  • 发布时间:2015-09-14 07:33:07  来源:石家庄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吴 温

  动动手指,各种服务便能通过网络来到你面前——“互联网+”时代,这已经成为常见的风景。不过,便捷服务的背后,也存在诸多问题。上门洗车便是一例。

  最近几个月来,如果您留意不难发现,省会街头不时会有一些骑着电动三轮上门洗车的小哥出没。市民通过微信下单,首单还能享受到免费服务。然而,在享受洗车便捷的同时,您可能并没注意到,“互联网+洗车”企业却巧妙地规避了原本划归于特殊用水行业的高昂用水成本。而一系列的“首单免费”等“烧钱”大战之后,“上门洗车”又将何去何从?

  记者体验

  20多分钟洗完一辆车

  近日,记者从一款洗车软件下了单。几分钟后,洗车师傅打来电话,问清了车辆的具体停放地点。又过了10多分钟,那位洗车师傅便骑着带有封闭货箱的电动小三轮到达了小区的停车场。

  记者看到,车厢里放有水桶、高压洗枪、水泵、清洗剂、抹布等工具。在确认车身外观并拍照后,洗车师傅将几个废水回收槽放在车四周的下方,一边放一边解释说,这样可以减少污水对小区地面的污染,避免引起纠纷。随后,就开始了清洗流程,刷泡沫、清洗、擦干、轮胎保养……用时近30分钟。

  最后,洗车师傅又对洗完之后的效果进行拍照,并上传。“我们的上门服务,主要是针对上班族,以及一些单位、酒店用车。我每天都能接单十多个。”洗车师傅告诉记者,消费者可以在客户端上进行支付,也可以根据清洗效果进行相应的评价。

  清洗完毕,车辆焕然一新。不过,记者仔细查看后发现,汽车内饰清理得相对粗糙,而且,虽然接上了回收槽,但依旧有不少废水遗留在了地面上。

  众说纷纭

  便捷的同时也存在问题

  记者注意到,就在洗车师傅洗车的过程中,不时有小区内的其他业主过来询问,还有人当场通过扫描二维码,关注了微信公众号。“不用专门去洗车店了,省时省力,价格比实体店还便宜不少,我准备试试。”刘先生对上门洗车服务点了赞。

  据了解,目前,我市上门洗车业务发展迅猛,已经实现了三环内全覆盖。仅以该洗车软件为例,每天的接单量便在两三千个。

  不过,也有人对这种新模式提出了不同的看法。不少市民提出疑问:即便有水槽接住,但污水可能还是会溅出,未经处理直接渗入地下,是不是会造成污染?夏天洗车还好说,冬天遗漏的水是否会结冰,影响居民出行?此外,开三轮车进入小区,还涉及停车费、安全隐患、是否影响其他业主车辆等问题,也都亟须解决。

  上门洗车服务的出现,在便利了消费者的同时,势必也会对传统洗车店带来一定的冲击。“互联网的冲击当然会有,比如汽车内饰以前是利润的大块,现在很多人到网上买了。上门洗车虽然还不是很普及,但这类服务越来越多之后,洗车业务一定会被分走很多。”和平东路的一家洗车店负责人如此表示。

  当然,也有不少人对此持乐观态度。“首先上门洗车采用的是微水洗车,也就是低压力冲洗,由于水少,自然也就洗得不彻底。一台移动洗车设备动辄几万元,还要对洗车工进行专门培训,与上门维修一样,散单成本太高。”位于体育大街某洗车店的负责人认为,上门洗车服务也许初期会呈现“牛市”,但车主最终还是会回归传统洗车。

  前景分析

  或只是投石问路的第一步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便捷省力的同时,诸如首单免费、首单一元、可使用红包等“大礼包”,也成为上门洗车的重要“吸睛”法宝。

  一样是洗车,为啥价格相差如此大?据业内人士透露,一般而言,实体店洗三四辆车用一度电,与网络上门洗车相比,电价上差别不大,最大的成本差异来自于水。“洗车行是特殊行业,经常会有人检查你的用水是否合格。而‘上门洗车’用的是民用水,这中间就差着钱呢!”

  此外,上门洗车前期主动“烧钱”的因素,也并不排除。

  其实在几年前,省会就出现过类似的流动洗车,不过,没过多久便烟消云散了。此次,洗车身披“互联网+”的外衣卷土重来,看起来更像“好大一盘棋”,洗车O2O项目或许只是其投石问路的第一步而已。

  “洗车业务不可能是全部。当市场份额足够大、粉丝忠诚度足够高的时候,一些做得不错的洗车企业或将会以洗车为突破口,再伺机进入其他汽车后市场,抢占利润更高的汽车后市场份额。”省会某汽修公司的一位负责人如此分析。

  据了解,目前,石家庄汽车保有量已超过200万辆,即便“互联网+洗车”的目标客户只是整个市场的十分之一,那么,“钱景”也将十分可观。不过,这也有个前提,那就是经过了“烧钱”的鏖战后还依旧存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