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亚洲多种货币汇率创多年来新低

  • 发布时间:2015-08-20 03:34:00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印尼与马来西亚货币18日遭遇急速贬值,一度跌至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最低水平,越南央行昨天让越南盾兑美元贬值1%。亚洲货币纷纷贬值,引发市场对新一轮金融危机爆发的担忧。

  记者昨天第一时间采访了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朱宁。他认为,亚洲部分国家货币急速贬值,主要与其自身经济状况与美国退出量化宽松政策预期有关; 由于中国在亚洲经济中发挥巨大稳定作用,以及亚洲其他国家外汇管理水平相比1997年时有很大提高,市场不必担心亚洲会爆发新一轮金融危机。

  过去一周内,跟踪亚洲货币汇率的“摩根大通亚洲货币指数”累计下跌2.5%,亚洲区货币汇率普遍创下多年来新低,其中跌幅最惨的是马来西亚林吉特和印尼盾,均处于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的低位。

  “人民币贬值并非促使马来西亚和印尼货币急速贬值的主要因素。”朱宁说,在人民币贬值之前,这两个国家的货币已出现大幅贬值。其实,在美国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背景下,今年以来许多亚洲货币兑美元都出现较大幅度的贬值。不过,马来西亚和印尼货币此次急跌,与其经济结构同中国经济依存度较高有很大关系,“一方面,中国是马拉西亚主要出口产品之一橡胶的最大进口国。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增速放缓是事实。中国对橡胶等大宗商品的进口势必减少。另一方面,马来西亚制造业出口产品结构与中国的相似,人民币贬值客观上也会增加中国制造与马来西亚制造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

  国际研究机构凯投宏观则认为,出于内需过度旺盛的担忧,印尼盾从2011年就开始贬值,其背后更大的逻辑是印尼竞争力的缺乏。

  截至记者发稿时,印尼盾与马来西亚林吉特仍未止跌企稳。对于“亚洲是否会爆发新一轮金融危机”的担心,朱宁说,与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情况不同,中国经济体量的增加与金融的进一步开放,使得中国在亚洲经济中发挥巨大的稳定作用;而现在中国经济并不存在问题。同时,印尼等国吸取了亚洲金融危机的教训,近年在外汇管理机制与市场改革方面都做了很多工作,应该有能力应对由本国货币引发的动荡。

  对于亚洲货币未来的走势,业内专家普遍认为,更多将受到美国何时推出量化宽松政策的影响。外界预计美联储会在今年第四季度加息,一般加息周期为12个月到18个月,因此亚洲大部分货币这个期间内都会继续走软,估计波动会比较大。也有专家认为,在美联储真正做出加息动作后,市场反而可能迎来利空出尽的“甜蜜期”,亚洲货币的贬值压力将减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