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亚洲货币相继贬值 国际大行称市场反应过度

  • 发布时间:2015-08-31 07:4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金融危机“七年定律”(每七年爆发一次)再一次被市场提起:亚洲金融危机的梦魇会否重演?

  上周伊始,全球金融市场全线大幅下跌,新兴市场主要股指连续多日出现自由断崖落体式跌落。此前一周,从货币到大宗商品市场延绵不绝的动荡,以及对新兴经济体增长减缓的预期,使得金融危机“七年定律”(每七年爆发一次)再一次被市场提起:亚洲金融危机的梦魇会否重演?

  亚洲货币贬值引担忧

  马来西亚林吉特在过去一年累计跌幅已达22%;截至8月15日收盘,林吉特已连续8周下跌,创下17年来新低。林吉特汇率走低勾起了市场对于1997~1998年金融危机期间,国际对冲基金对这种货币攻击的记忆。

  在1997~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中,为了阻止货币贬值,时任马来西亚总理的马哈蒂尔采取了固定汇率和资本管制策略。而当前,马来西亚央行过去几周一直在本币市场抛售外汇,但未能改变货币跌势。

  除了林吉特,距离马来西亚并不太远的印尼,印尼盾兑美元的汇率也已跌至1997~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低点。在过去12个月内,印尼盾贬值幅度高达18%,在彭博亚洲货币贬值榜上仅次于马来西亚林吉特。新加坡元与泰铢分别以12%和10%的贬值幅度,位列第三名和第四。

  亚洲货币竞争性贬值,令市场担忧加剧。世元金行高级研究员肖磊表示,“当前的情况跟1997~1998年非常相似,货币暴跌可能会引起股市、债市的剧烈波动,这些波动会引起投资资金的撤离,最后影响到实体经济。”

  有着“债券之王”美誉的骏利资本比尔·格罗则认为,人民币贬值将导致大宗商品价格进一步下挫,进而引发全球范围内的低通胀。亚洲国家也难幸免。

  国际大行称市场多虑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最近一段时间,市场暴跌带来了罕见的恐慌情绪,对于此次大动荡会否引发又一轮金融风暴,市场讨论愈演愈烈。但国际上包括美银美林和摩根士丹利在内的国际大行的观点,却站在了认为“市场反应过度”的一方。

  从过往的几次金融风暴来看,在风暴发生期间,普遍会出现股票暴跌、货币贬值、金融机构倒闭、房地产缩水、失业剧增、经济增速下滑及经济衰退等现象。

  上周,美银美林发表报告称,如果仔细比较亚洲金融风暴与当前情况,主要的共通点在于商品价格下滑余震,传导至新兴市场商品生产商,尤其是那些与汇率挂钩的国家和地区。

  “尽管市场担忧近期人民币贬值会否导致另一波的亚洲金融风暴,但这属于过虑。因为目前亚洲货币汇率仍被低估,且政府手里有更多的政策选择,而中国央行应该继续通过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及降息以恢复市场信心。”美银美林指出。

  美银美林报告分析称,与1997年不同,目前并没看到新兴亚洲货币有大幅贬值的情况出现,反而根据该行的长期估值模型推算,这些国家货币看来仍被低估,与他们目前的经常账相符。

  另外,目前各国仍有政策空间刺激经济。美银美林报告称,亚洲国家政府资产负债表对外币借贷的依赖很少,且本身已建立了流动性高的本地债券市场。此外,亚洲地区仍有充裕的减息空间。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撰文表示,经历早前危机教训后,新兴市场政府目前手中可使用的宏观政策工具更多、没有积累巨额经常项目逆差、外汇储备更充足、银行体系更稳健、国内储蓄基础更好、企业债规模未失控、货币没有遭到投机打击,因此不存在发生大范围金融风险的根源。

  近期,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也指出,不应该将这次股市波动的情况与18年前的亚洲金融风暴相提并论,目前的亚洲经济体金融监管能力大大提高,并已汲取1997年金融危机的教训。

  摩根士丹利上周也提出8大理由驳斥“危机论”,不过大摩认为,虽然亚洲不会突然爆发危机,但亚洲将经历一个始于2013年,漫长而痛苦的经济下行调整周期。

  A股波动是正常调整

  在A股市场,类似的隐忧也开始浮现。上周沪指创出1996年以来最陡峭的下跌走势。彭博终端数据显示,按照股价波动的强烈程度衡量,A股在过往的市场灾难中只能算是表现平平。

  彭博汇总数据同时显示,A股目前是全球波动第二剧烈的市场,仅次于希腊,但其波动程度却比过去6次金融市场崩盘时的平均水平低30%。

  这6次市场崩盘包括1929年的美国、1990年代初的日本和1997年的泰国。相比于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裂后,美国市场从高峰到低谷78%的跌幅;俄罗斯市场在1998年违约后84%的下挫幅度,上证综合指数迄今43%的跌幅看上去似乎温和得多。

  以前的股市暴跌大多是由银行业危机和债务违约造成的,而A股市场的下跌主要是之前上涨逾150%造成泡沫估值后发生的价格调整。“重要的差别在于,A股出现的是市场调整,而不是金融危机,”曾在美国财政部负责中国事务、现任TCW GroupInc.驻洛杉矶分析师的洛文杰表示。

  洛文杰认为,经济影响将是有限的,因为由散户投资者主导的A股市场在企业融资中发挥的作用很小。根据中国央行的数据,股票在今年融资总额中所占比例约为3%,而银行贷款占到67%。虽然市场震荡还在延续,下跌速度一直很快,但其程度却比不上其他重大危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