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股指期权或成财富新焦点

  • 发布时间:2015-09-14 02:29:36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长沙晚报讯(记者 舒元臻)面临来自四面八方的争议和责难,为了进一步抑制市场的过度投机行为,近日股指期货忍痛“自废武功”,而其交易量迅速大幅下滑。股指期货该往何处去?被“殃及”的上证50ETF期权,投资者又该如何操作?近日,中信期货长沙营业部携手中信银行中信证券,联合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简称中金所)举办股指期货投资策略及股指期权报告会,业内专家预测,未来股指期权或将大幅超越期指。而面对与股票、期货交易大相径庭的期权交易,投资者将重新站在起跑线上,迎接新一轮财富洗牌。

  预期

  股指期权或成交易巨无霸

  “依据韩国等地期权市场的发展轨迹,预测中国未来将要上市的股指期权交易量,有可能两年内超越沪深300股指期货3倍,甚至可能超过20倍。”中信期货期权部总经理李东翰表示。

  记者了解到,大部分投资者对于期权产品还十分陌生。期权又称为选择权,是一种衍生性金融工具,指在未来一定时期可以买卖的权利,是买方向卖方支付一定数量的金额(指权利金)后拥有的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或未来某一特定日期以事先规定好的价格(指履约价格)向卖方购买或出售一定数量的特定标的物的权利,但不负有必须买进或卖出的义务。

  提醒

  新起跑线进行差异化博弈

  为保障期权市场平稳运行,近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关于加强上证50ETF期权持仓限额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自9月8日起单日买入开仓限额调整为单日开仓限额,对投资者单日买入开仓与卖出开仓实施合并限额管理。具体标准为:投资者总持仓限额为50张的,单日开仓限额不超过100张;投资者总持仓限额为50张以上至2500张的,单日开仓限额不超过总持仓限额的2倍;投资者总持仓限额为2500张以上的,单日开仓限额不超过5000张。

  “与股票和期货的交易不同,期权交易双方的权利和义务、机会和风险是不对等的,类似于桥牌游戏的差异化博弈赛。”中信期货分析师在报告会上指出,规则相同比实力,规则不同就要比专业和技巧了。因此,投资者们在利用期权这个投资工具时,不宜生搬硬套炒股或者炒期货的方法和经验,相当于大家重新站到新一轮起跑线上,面对新的财富大洗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