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期货 > 正文

字号:  

50ETF期权新规:单日买卖开仓将合并

  • 发布时间:2015-09-08 08:0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一鸣  责任编辑:田燕

  金融衍生品市场近期颇不平静。

  继中金所推出一系列股指期货严格管控措施后,9月7日晚间,为保障期权市场平稳运行,上证所发出《关于加强上证50ETF期权持仓限额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自2015年9月8日起,进一步加强50ETF期权持仓限额管理。

  具体来看:一、将单日买入开仓限额调整为单日开仓限额,对投资者单日买入开仓与卖出开仓实施合并限额管理,相应标准为:1、投资者总持仓限额为50张的,单日开仓限额不超过100张;2、投资者总持仓限额为50张以上至2500张的,单日开仓限额不超过总持仓限额的2倍;3、投资者总持仓限额为2500张以上的,单日开仓限额不超过5000张。“期权市场也是T+0机制,总持仓限额相当于是你所有的仓位;当日开仓限额就是你当天的仓位。以标准1为例,也就是说单日最多只能倒手两次。”一位衍生品业内人士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一种调控方式,但目前期权市场规模较小,预计对现货市场影响有限。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测算,9月7日期权市场收盘总成交12.55万张合约,权利金成交额约为1.74亿元,持仓量为41万张。现货方面,7日上证50下跌4.89%,成交83.4亿元。

  上述《通知》还指出,期权经营机构应当严格按照上证所相关业务规则的规定,结合客户的期权交易情况、额度使用情况及风险承受能力,审慎确定客户实际可以获得的权利仓、总持仓及单日开仓限额等各项持仓限额。期权经营机构应当根据《通知》的规定,尽快将单日开仓限额的管理要求通知客户,及时调整客户的各项持仓限额标准,并做好相应的前端控制和管理工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