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汽协:今年汽车销量或负增长

  • 发布时间:2015-09-14 01:32:05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9月10日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国汽车销量和去年同期持平,负增长端倪已经显现,不排除到年底,汽车销量出现负增长的可能。

  今年1—8月,汽车生产完成了1518.24万辆,同比下降了0.24%,汽车销售完成了1501.72万辆,与去年基本持平,对于这个状况,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行业信息部主任陈士华用了罕见两个字来概括。

  陈士华:现在已经连续有四个月汽车产销低于上年同期,而且前八个月累计产销量也低于上年同期水平,累计增长率虽然是零,基本持平,但其实是比去年同期低的,下降了100多辆。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在年初做全年预期时将今年汽车产销增速预估在7%,到6月时,形势已经急转直下,中汽协将增速预期砍去一半预估在3%,如今负增长端倪已经显现,对于2015年汽车产销会否以全面负增长结束,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表示。

  “关于说到负增长的可能性,宏观经济、股市、消费能力都跟我们的汽车行业有关,如果这些情况没有改变,那是很有可能的。”师建华说。

  师建华表示,要建设汽车强国,需要政府刺激消费需求。中汽协已向政府建议将10%的汽车购置税减半,放松新车入市数量限制,并加快旧车淘汰。

  此外,他还称,汽车需求与经济增长以及基础设施投资紧密相关,但这一需求受到环境污染治理以及限制能源消费的影响。

  据有关媒体报道,在严峻的销售压力下,4S店因为库存积压而运转艰难,不得不向车企请求补贴。经销商掀起了业内人士称为国内汽车业史上“最惨烈”的价格战。

  另外,今年暑期,大量不堪重负的车企也开始大幅减产,个别企业7月降幅高达40%。每年例行的高温假也从一周延长至15天。做四休三,甚至做三休四成为常态。车企员工往年令人羡慕的双薪也成为历史。中汽协建议政府推刺激政策,更突显了车企和经销商所面临的巨大压力。

  在上一次全球金融危机中,中国经济刺激政策中的购车补贴,促使中国在2009年汽车销量一跃超过美国。

  而据彭博汇编的数据,今年7月,美国乘用车销量在将近六年时间里首次反超中国。据中汽协最新数据,中国8月乘用车销量连续第二个月落后于美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