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理清定期开放基金四大门派

  • 发布时间:2015-09-14 01:29:40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大盘跌了这么多,我的基金却一直封闭卖不出去,干着急啊!”上周,一位基民告诉北京晨报记者,自己买的是定期开放基金。当初,觉得定期封闭利于基金操作。如今,眼看着净值缩水了这么多,却一点办法都没有。

  中风险投资者看过来

  事实上,作为创新型产品,定期开放基金一般是以3个月到3年为一个开放周期,投资者放弃一段时期的流动性,是为了让基金短期内不受申购赎回的影响,从而有利于基金经理的投资运作和提高基金中长期收益水平。它最适合中等风险收益水平的基金运作。高风险收益水平的股票或指数基金波动太大,低风险的货币基金为流动性管理工具,都不适合定期开放。

  投资者还要清楚的是,目前,主流的定期开放基金已形成四大门派:包括偏债或灵活配置基金、定期开放债券基金、分级定期开放债基和股票多空对冲基金。这里特别要指出的是,最近几个月股市大幅调整,曾让股票多空对冲基金备受市场关注,因为这类基金多数采取了股指期货对冲。不过9月以来,股指期货新交易政策推出,股指期货成交量锐减,已经不再利于股票多空对冲基金运作。

  定期开放纯债基金业绩出色

  定期开放基金的主力军,其实来自于债券基金。数据显示,如果按照A、B、C类份额分开计算,目前定期开放债券基金数量达到了155只,占全部定期开放基金数量的六成左右。定期开放的债券基金又分成定期开放纯债、一级债基和二级债基,今年以来,定期开放纯债基金的总体表现最突出。

  一批定期开放纯债基金把握住市场机遇、利用好封闭期投资优势,取得了明显高于一般纯债基金的收益。数据显示,纯债基金今年年初到9月9日平均收益率6.2%,而定期开放纯债基金平均收益率达7.4%。其中,前三名分别是博时安丰(13.65%)、鹏华丰泰(12.31%)、易方达永旭添利(10.74%)。

  定期开放基金业绩差异很大

  定期开放二级债基则因股市原因,今年以来整体表现不佳,多只产品受近期股市调整影响,收益率为负。此外,有偏债或灵活配置类型的定期开放基金业绩也是差别极大。业绩好的银华回报和易方达裕惠回报,今年年初到9月9日的业绩分别为27.1%和21.01%。前者今年上半年以股票投资为主;后者主要投资在债券上,占比在九成左右。但业绩差的基金今年以来收益已所剩无几。

  此外,分级债券基金产品也有不少采取定期开放的模式,这类基金B类杠杆份额收益差异也很大。比如,长城久盈B和中银聚利B今年以来收益率已分别达26.34%和23.2%,此外,鹏华丰信分级B、易方达聚盈B等产品的业绩也在11%至16%。而今年业绩一般的债券分级B类的收益率最低只有3.93%。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王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