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多个东欧国家抵制“摊派” 难民危机陷僵局

  • 发布时间:2015-09-13 07:06: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多个东欧国家的政府官员11日在捷克首都布拉格就难民危机举行紧急会商,一致拒绝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有关各成员国按照不同份额强制接收难民的方案。

  德国外交部长弗兰克-瓦尔特·施泰因迈尔当天也参加了这次由捷克、匈牙利、波兰和斯洛伐克等国官员出席的会议,但没能说服对方接受容克的方案。

  “我们确信,作为国家,我们应该对我们能够接受的(难民)数量有控制权,”捷克外长卢博米尔·扎奥拉莱克在会晤施泰因迈尔后说。

  欧盟委员会今年5月曾提出一份“摊派”方案,由各成员国接收在意大利和希腊境内的大约4万民难民,但遭到不少成员国反对。按照容克的方案,欧盟各成员国将按照比例强制接收已经在欧盟境内的难民,数量则增加到原来的4倍。

  眼下,东欧国家最抵制“摊派”方案。

  罗马尼亚总统克劳斯·约翰尼斯说:“眼下讨论强制(接收)配额不合时宜,这一配额来自一个极其官僚主义的计算方法,就像一个会计测试,却从来不征询成员国的意见。”

  斯洛伐克总理罗伯特·菲佐称,他“不希望在某一天醒来就看到大约5万个你根本不认识的人出现在这里”。

  酝酿紧急峰会

  在难民不断涌入的情况下,欧盟内部迄今没有就“摊派”问题达成统一立场,不禁让外界对这场危机如何得以解决产生担忧。

  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11日说,随着事态发展,这场难民潮可能成为“欧盟历史上经历的最大挑战”。他呼吁各成员国展示“团结”,齐心协力解决危机。

  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说,如果欧盟各成员国下周仍难以就“摊派”难民达成一致,他将要求召开一次由成员国政府首脑出席的紧急会议。

  欧盟各成员国的司法部长和内政部长定于14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会议,磋商难民接收问题。

  图斯克说,经过这几天与成员国政府官员的接触,他“感觉已经更加接近找到一个达成共识的解决方案”,但“如果没有达成这样的共识,我将不得不要求召开欧盟委员会紧急会议”。

  根据原先计划,下一次欧盟峰本应在10月中旬举行。(徐超)(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