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公益日募捐火爆

  • 发布时间:2015-09-12 15:31:14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带阔别多年的抗战老兵找到自己的家人、给大洋彼岸被烧伤的4岁男童筹集手术费……从9月7日零点到9月9日24点,由腾讯发起的为期3天中国首个互联网公益日——“99公益日”温暖落幕。3天里,通过腾讯公益平台共收到爱心网友捐款1.279亿元,吸引到205万人次参与捐款,捐赠金额、参与人数均创下国内互联网的募捐记录,见证了“指尖上的公益”所迸发出的强大力量。

  2178个项目一个平台筹

  “我叫王亚坤,今年8岁了,我最开心的就是到学校里与小伙伴一起踢足球”,伴随着了微信朋友圈的首条公益广告——“第一次,听见这个声音”,更多受助群体的声音通过朋友圈的快速传播发酵,广告创意+社交+移动支付+公益的结合让不少网友产生共鸣。“99公益日”3天里,共有95家公募组织的2178个在筹项目通过腾讯公益平台发光发热,涵盖扶贫、助学、疾病救助、助残、妇女儿童、环境保护、动物保护、传统文化保护、公共建设、人文关怀、社会创新等各大领域。

  从类型上看,扶贫救灾类项目235个,环境保护和动物保护130个,疾病救助783个,教育助学656个,其他项目374个。从募款上看,细至3000元目标的“小而美”项目,大到300万元的长期到品牌公益项目,均在此次公益日上亮相并筹得款项。从地域上看,中国的34个省市尤其以西部、贫困地区为主,甚至远到缅甸、坦桑尼亚等地区的受助群体都得到了关注和关爱。

  三种力量形成爱的“抱团”

  那么,互联网上的爱心到底怎样才能“开枝散叶”?此次经验显示,做公益开放平台“一起爱”是做大公益蛋糕的关键。一方面,拥有数亿用户的社交网络本身需要正能量传播,在“99公益日”三天捐款中,发起“一起捐”的人次高达861673次,都是一人发起再引发亲朋好友多人连锁响应。另一方面,明星领捐也充分发挥出粉丝经济的力量,90后们一打开手Q首页即可进入“99公益日”网上主会场,更会看到李连杰、黄晓明、Angelababy、Tfboys、张泉灵、李云迪等一众明星在领捐。此外,肯德基、国美、联合利华、顺丰、京东、可口可乐等数十家有公益传统的品牌企业加入,其强大的营销渠道也为 “99公益日”助力。

  “传统公益难做,就因为‘信任黑盒子’。而互联网公益过程透明,能打破黑盒子建立公众对慈善事业的持续信心和信任”,腾讯主要创始人、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发起人陈一丹说。在这次中国首个互联网公益日活动中,腾讯整合了微信、QQ、腾讯新闻、电脑管家等数十个自有渠道,通过移动化支付、社交化场景和趣味化互动,培养公众“随手公益”的习惯。对此,国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局长章勋宏指出,互联网+”让网络公益渠道更畅通,建议更多的互联网企业参与进来,未来充分发挥技术平台的资源优势,整合行业力量鼓励多元整体齐公益。本报记者 胡晓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